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單車] #62 (晨騎) - 竹16,115, 飛鳳山

面對已經進入倒數計時的P字山道活動, Cow 隊長發狠, 替大家安排了密集而連續的訓練計畫. 接下來的日子, 若不偷懶的話, 我想鬧鐘應該都得設定在五點吧! 不過今天似乎已經習慣早起, 在鬧鐘響起之前就醒來了.

今天加強版晨騎是 - 飛鳳山 "山上山下". 不要混了! "山上山下" 的意思應該就是 "三上三下". 不過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剛出門就遇到 "毛毛細雨", 不自覺放慢速度, 測試一下雨是會停還是會愈下愈大. 昨天清晨也是有點濛濛細雨, 不過後來雨停了, 可是我們也回去睡回籠覺了, 所以今天覺得好像應該可以睹一下, 也許狀況會跟昨天一樣.

一路騎到竹北與其他人會合, 果然都沒再遇到下雨, 氣溫似乎也不像氣象預報般的低, 還算舒服. 不過今天參加的人也不多, 準時出現的人只有 Cow, Jay, MJ 和我. Cow 打了幾通電話問問其他人的狀況, 果然都還躲在被窩中.

    檢視較大的地圖


也許因為是 "加強版" 晨騎, 所以 Cow 刻意安排先行繞道竹117,118,16,115後再上飛鳳山. 昨晚去鐵騎換煞車皮時, 老闆建議我坐墊應該再高一點, 踩踏起來會比較順, 所以趁著這段路, 我剛好也可以順便體會一下坐墊拉高 3~4cm 後的感覺. 說實在的我比較擔心坐墊一拉高, 整個身體會更 "趴" 而不適應, 不過實際騎過之後倒是覺得還好. 至於雙腿踩踏與施力的感覺, 應該是有比較好吧! 至少施力變得比較有效率一點了吧!

面對上坡 (如今天的竹115), 我的速度還是不得不慢下來了, 而無法像 Cow 與 MJ 一樣維持速度 (甚至加快速度) 往前行. 所以不一會兒功夫, 他們兩個就消失在前方了, 只剩下我和騎小折的 Jay 慢慢的從後面追趕. 不過相較於以前騎這段路的經驗, 我似乎覺得今天速度有比較快, 比較不累, 也不會有想換小盤的欲望. 是體力, 腿力增加了? 是今天狀況比較好? 還是騎乘姿勢改變的獲得?

6:40 左右離開竹115, 準備開始接下來是飛鳳山的上坡挑戰. 先從正片 (往牌樓) 的路進去, 再牌樓前的岔路左轉接到側面的路上山. 趁著 Cow 與 MJ 在岔路口等待 Jay 的時候, 我趕上來後, 自覺狀況還 OK, 於是直接左轉上山. 一路上地面都是溼的, 所以騎起來特別小心. 但隨著高度的上升, 天空似乎下起了小雨.

眼看代勸堂就快到了, 實在沒理由放棄, 況且真要下大雨的話, 現在回頭也是會淋到雨, 所以沒有再多想, 繼續一路往上.

今天一路上都沒遇到晨騎的車友, 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個上坡轉彎處, 總算遇到一個騎著公路車的車友準備下山, 互相打個招呼, 道聲加油時, 忽然發現那不是 Tai 泰陽神嗎? 心中第一個 OS 是... "嘿嘿! 偷練?" 後來才知道 Tai 因為比較晚到, 沒跟上我們出發的時間, 他從後面追趕, 卻又不知道我們有改路線, 所以一路騎上飛鳳山都沒遇到我們. 之後, Tai 也就再陪我們上一次代勸堂. 此時約 07:00 左右. 比以前上山的時間要早廿分鐘左右.

休息到 07:15 左右, 雨愈下愈大, 看來沒有停止的跡象, 今天無法 "三上三下" 了! 更糟的是我們得冒雨騎回去. 騎在潮濕的下坡路上更要特別小心, 還好昨晚換了煞車皮, 讓此刻的我比較安心. 不過大家都還是以超級慢的速度, 邊按煞車邊滑下去.

此時的氣溫似乎更低了, 不過看來我外罩的風衣不僅有防風防水的功能, 裡面那一件保暖衫也充分發揮了作用, 一路騎回去除了臉部與下半身溼透了之外, 上半身完全沒有溼冷的感覺.

今日是第 13 次上飛鳳山了! 騎乘距離為 34.18km (accu: 2,858km), 自我挑戰中盤上飛鳳山, 成功! 算是一次難忘的 "雨天低溫訓練", 不過希望以後不要再遇到這樣的下雨天.

照片! Hmm... 訓練性質的行程應該都不會拍照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