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T 退伍雜感

經由 MJ 提醒, 得知 T 國防役期已滿, 就由我這位讓 T 進 S Company 的推手來回憶一下...

四年前, 本部門分配到兩個國防役的名額, 前段與後段各分到一個. (以公司內各部門的比例來看是少了, design team 永遠分配到比較多的名額)那一年, 篩選履歷與面談的工作落到我身上. 工作流程大致是:

    1. HR 部門依照求職者大學與研究所畢業的學校將履歷分成幾大類, 台大, 交大, 清大, 成大, 其他, 2. 各部門負責面談的主管 review 履歷, 做第一次的篩選, 3. HR 負責安排畢業生到公司參加面談, (台大因為人數眾多, 又很重要, 所以是由 HR 安排一天時間, 率領各部門主管親自前往台大) 4. 面談工作告一段落後, 各部門主管決定錄取名單, 並排序之, 5. HR 依照主管排序名單, 開始連絡同學, 詢問其意願.

履歷數千份, 第一階段的篩選雖不至於靠電風扇, 但也只能照顧到那些 (1) 對 CAD 熟悉, 或有興趣的人 (2) 研究所是 CAD 相關實驗室出身的人 (3) 台清交成四校畢業生. 接下來的面談考量人數眾多, 只能盡量縮短面談時間. 所以一定會有漏網之魚或遺珠之憾. 再者考量當初 SiS 的營運狀況, 與其他公司搶人的優勢並不存在, 所以其實蠻擔心錄取的人都不來報到. 那一年, 我記得我交上去的錄取名單總共十名 (T 並不在其中), 心想應該夠了, 沒想到十位全部不來. HR 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後來 HR 又從履歷中找了一些人出來請我再談談看, 才遇到了 T.

我沒把 T 挑出來, 並不是因為 T 不好, 而是因為 T 不是 CAD 出身的, 所以我在篩選履歷時自然沒注意到他. 事後來看, 我也許該感謝被我錄取的那十位同學都回絕了 S Company 的錄取通知, 讓本部門能找到 T 這塊寶.

對 T 而言, 四年來, 雖然 S Company 沒能讓 T 賺大錢, 希望 T 在這裡有學到許多, 能感受到同事之間濃厚的友誼. 將來回憶起來, 是難忘的四年, 而不是後悔的四年.對我 (們) 而言,

T 會來到 S Company, 加入我們部門是個緣份. 四年的時間更證明他的參與是我們部門的福氣. 在這 T 退伍的日子, 我也只能謝天!

2 則留言:

  1. 謝謝李老說我是塊寶, 我先是很意外, 接著很感動, 再來是很慚愧, 真的. 這四年來, 在S company成長學習的部份是取決於自己的積極與否. 這也是我慚愧的地方. 對S company對李老的面試緣分, 心中只有感謝.

    回覆刪除
  2. Tony,

    You're too humble.
    I believe that JS will also agree with me that you deserve the praise.

    I'm really happy that we can work together during the past yea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