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不可思議的拍照之旅-2013泰迪熊台中樂活嘉年華

我不是泰迪熊的紛絲, 不過這次在台中舉辦的泰迪熊樂活嘉年華活動, 前後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竟讓我幾乎把所有免費可以看到的泰迪熊都拍照了 (不小心漏掉了一隻XD). 現在回想起來, 真有點不可思議.



要直接看全部照片的朋友, 煩請直接點選我的 flickr 相簿: 2013 泰迪熊台中樂活嘉年華

*** 2013/12/01 (星期日) ***

這一週是活動開始 (11/28) 後的第一個假日, 預期應該會有擁擠的人潮. 不過想想晚上也許人潮會少一點吧? 所以就選了最近的秋紅谷去逛逛. 沒想到泰迪熊還真受歡迎, 即便到了晚上, 來看熊們的朋友還是很多, 閃光燈此起彼落, 大家都想跟熊合照.

雖然我帶著隨身小相機, 但因為晚上不太好拍, 心裡也沒什麼想法 (技術問題), 而且跟熊拍照的人一籮筐, 我可能沒辦法等那麼久 (時間問題), 所以一開始並沒有打算拿出來拍. 不過後來試著拍了第一張之後, 就決定先拍再說吧!

這是我拍的第一張照片, 但卻不是第一隻遇到的熊, 因為前幾隻等著要拍照的人實在太多. 此外, 要等到背景完全沒人的時候更難. 不過, 拍了從這張之後, 我就沒想太多, 開始了秋紅谷的泰迪熊收集之旅...



這麼多隻泰迪熊, 動作與姿勢沒幾樣, 倒是全身的塗裝變化多端, 各有巧妙. 例如下面這隻熊, 雙手把魚高舉的模樣就很可愛.



有些熊被畫上了黑妝, 黑漆漆的熊在晚上對拍照者真是個考驗.



還有一隻充氣式的粉紅泰迪熊坐在斜坡草地上. 不過它應該不是泰迪熊, 而且沒編號, 不屬於百隻展出的泰迪熊之一.



繞了一圈, 回到路邊的人行道, 這邊也聚集了不少隻泰迪熊, 身為單車運動愛好者的我自然而然地被下面這一隻吸引住.



最後挑了一隻泰迪熊, 好好拍一張 "熊帶景" 的照片做為今天的 ending. 回家後數了一下, 共拍了廿九隻泰迪熊. 對照網路上的資料, 應該是一隻不漏!




*** 2013/12/07 (星期六) ***

這一天早上有一點空閒的時間, 卻一時想不到該去哪邊逛逛? 一個閃過的念頭告訴我去台中市政府看看耶誕樹吧! 沒想到在這裡又遇到了另外六隻泰迪熊.



可能因為時間還早, 也可能因為這邊泰迪熊的數量不多, 所以並沒有遇到很多慕名而來的人潮. 少少的六隻泰迪熊讓我可以依照我的節奏慢慢拍, 不至於手忙腳亂. 今天換了一台相機, 而且是在白天拍, 結果應該很不一樣.

台中的糕餅是很有名的, 所以一定要有一隻裝扮成糕餅師傅的泰迪熊.



薩克斯風熊也不能缺席, 象徵后里的薩克斯風產業.



下面這一隻紫風車熊本來擺在新社花海中, 搬到市政府後, 就不用大老遠跑到新社去看了!




*** 2013/12/29 (星期日) ***

因為泰迪熊的分布範圍還包括了草悟道, 所以這一天晚上就來逛逛草悟道, 勤美術館等附近景點. 但這時候還沒有想要拍完所有泰迪熊的強烈念頭, 就只是多拍一隻算一隻吧!

車停在勤美誠品的停車場. 走下樓, 一眼看到馬路對面市民廣場的路旁有好幾隻泰迪熊, 當下就先過馬路去 "捕熊" 了!

首先看到薔薇派泰迪熊, 面對這從小吃到大的家鄉名產-薔薇派, 親切感十足.



每一隻泰迪熊都是全身光滑, 模樣一致, 且都有編號, 還有贊助商的企業名. 不過在鬧熱的人群中忽然發現一隻長得特別高, 且沒有編號的 "偽泰迪熊", 原來是某公司用二千六百塊松子酥堆出的二百八十公分高的泰迪熊. 這隻沒編號, 自然也不能計入百隻泰迪熊之一.



之前在秋紅谷有看到一隻麥當勞熊, 沒想到這裡也有一隻麥當勞熊, 我沒有注意他們的編號, 不過兩隻的姿勢不一樣, 所以應該不是同一隻熊.



市民廣場比較有人潮的地方是在靠近勤美誠品這一側, 在這一側拍了十隻泰迪熊 (包括一隻松子酥泰迪熊) 之後, 稍微往另一側望過去, 在燈光有點昏暗的情況下, 沒有再看到新的泰迪熊, 於是轉戰勤美術館. (後來才發現遺漏了廣場另一側不少隻泰迪熊!)

勤美術館內是一幢幢的小房子, 由不同的藝術家各自發揮創意, 數一數, 共有十一隻泰迪熊在這個區域出沒. 這裡的泰迪熊可能是各個小房子藝術家的設計作品, 所以底部站立的平台並沒有標示產業或贊助企業的名稱.

有些泰迪熊就站在小房子前 (顧家).



有些泰迪熊就站在房子與房子之間的小路徑旁 (顧路)



花了不少時間在市民廣場與勤美術館, 時間也蠻晚了. 不過若不趁這次順便把旁邊草悟道的熊收集起來, 實在有點可惜. 所以接下來拍照的動作得加快了! (雖然我很不習慣這樣的快節奏, 但此時也不得不了~)

在草悟道第一隻遇到的是有穿衣服的熊.



接下來在條狀的草悟道地區, 每隔一段距離就會出現幾隻. 在晚上找熊有時不是件容易事, 尤其是遇到那些暗色系的熊, 又躲在沒有燈光或光線微弱的角落時.

來回走了一趟, 看到孰悉的家鄉名產-老雪花齋, 不確定這隻的塗裝是否是老雪花齋糕餅的外包裝花紋, 但這樣的圖案印到泰迪熊上面就是覺得怪!



拍完了草悟道的第 26 隻熊-穿著女性內衣的瑪登瑪朵熊-之後, 總算結束了今晚的獵熊之旅.



今晚共拍了四十六隻熊 (包括市民廣場的九隻, 勤美術館的十一隻, 以及草悟道的廿六隻). 連同秋紅谷與市政府拍過的熊, 沒想到竟然已經累積了八十一隻熊 (秋紅谷的粉紅充氣熊與市民廣場的巨型松子酥熊沒有算進去). 不過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沒有想過我會把所有的熊都拍完.


*** 2014/01/01 (星期三) ***

新年的第一天, 我想著今年的第一張照片要拍什麼呢? 想到草悟道有個 "中" 字意象的立體雕塑, 以前經過幾次, 卻都沒有好好拍.今天就選定它為目標吧!

白天因忙於家中的灑掃庭除, 所以又是晚上才能來逛草悟道. 不過因為草悟道上的泰迪熊都已經拍過了, 所以並沒有拍熊的打算, 只想專心的把 "台中市建府百周年紀念碑" 立體雕塑拍好.

紀念碑旁不遠處有街頭藝人在做歌唱表演, 吸引了一些觀眾圍繞著. 不過我是在另一側拍照, 只有稀稀落落的行人. 這樣的環境正好適合我這種人慢慢地拍照. 架起了腳架, 開始慢慢思考. 待了一個多小時吧! 產量卻僅十來張, 回去再把不滿意的刪一刪, 大概就剩個位數了吧!



專心拍照時, 忽然有人來問我是否知道新的 "我愛台中" 泰迪熊擺在甚麼地方? 我當然不知道, 也不以為意. 沒想到... 這件事還有後續.

時間有點晚了, 準備走回去開車離開. 順便再看一次草悟道上的熊, 憑印象與相機中的存檔看看上次有沒有漏勾的? 結果是沒有, 上次在草悟道的尋熊之旅很完美!

走回到靠近市民廣場這一端, 本應該往勤美誠品的停車場的方向走去. 不知怎地, 忽然一個念頭, 決定再到市民廣場去看看. 過了馬路, 走到了上次 (12/29) 沒接近的另一側, 竟讓我發現了新的泰迪熊, 看起來市民廣場的泰迪熊分布是沿著廣場四周, 擺在靠近路邊的人行道上. 既然如此, 我只好繞著市民廣場走一圈了. 這一走總共發現了八隻新熊.

中華電信的熊有很多隻.





飯店服務業當然也不能缺席, 以下~ 裕元花園酒店, 台中福華飯店.





加計今晚在市民廣場新發現的八隻熊. 沒想到我已經拍了八十九隻熊! 這時我開始有一些想法, 要把所有的熊 "一網打盡"!!!


*** 2014/01/05 (星期日) ***

在網路上查一下資料, 總共有一百隻熊, 所以我還有十一隻熊沒找到. 其中四隻在美術園道異國餐廳區, 另外七隻在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 不過新光三越的七隻裡面, 有三隻是擺在十樓的室內展區, 需要購票入場才看得到, 票價是不便宜的 NTD$200, 我並不打算購票, 所以我想把美術園道的四隻以及新光三越一樓的四隻免費的熊拍完就好了! 而且今天是最後一天, 不拍就沒機會了! (唉啊! 後來查閱網路資料, 發現在新光三越 10F 的三隻, 只有兩隻是在付費展區, 所以有一隻該拍而沒拍到啊! XD)

晚上來到新光三越, 因為是在百貨公司旁, 感覺比較有佈置感, 燈光打得也比較亮. 這對拍照的我來說是比較有把握的.

第一隻是台灣泰迪熊學校



第二隻是有黑眼圈的泰迪貓熊



第三隻是麥當勞泰迪熊. 今天是展期的最後一天, 右手高舉著的麥當勞泰迪熊好像在跟大家說 bye-bye,



第四隻又是中華電信的泰迪熊 (沒有數過, 中華電信不知道贊助了幾隻?)



接著要前往美術園道. 比較少到這邊來, 小心翼翼的開著車在周圍繞, 尋找著最後四隻泰迪熊的蹤跡, 還好四隻的位置都蠻靠近的, 停好車後可以一口氣拍完.

第一隻是超熊!



第二隻長得太花俏, 看得我眼睛都花了



第三隻與第四隻是有原住民意象的熊.



今晚的獵捕泰迪熊行動就這樣結束了嗎? Oh~ No. 剛剛開車經過秋紅谷時, 好似看到一堆泰迪熊被搬到路邊的角落集中在一起,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接下來就開車過去看看吧!

泰迪熊全部被 "包膜", 廿幾隻被集中在一起. 這些都是 "熟面孔" 了, 有些是市政府那邊搬過來的, 有些本就是在秋紅谷裡面的泰迪熊. 不過忽然發現旁邊有一隻很陌生的熊, 原來這就是後來才出現的 "我愛台中" 的新熊. 元旦晚上在草悟道被問到的熊就是這一隻吧! 沒想到在最後一刻讓我們看到, 真是太幸運了!

這隻泰迪熊底部的平台特別大, 是設計給合照的人可以站上去. 一邊是泰迪熊, 一邊是你, 中間的字可以旋轉, 依照個人喜好拼出喜歡的詞, 如 "我愛台中", "我愛熊, 讚",... 等.



今晚的展覽活動結束後, 這些包膜的熊們在明天就要被運送到其他地方了嗎? 看到有幾隻已經被標註著 "九族文化村", 應該就是要被送到那邊去的. 那其他未標示地點的熊呢? 主辦單位已經幫他們安排好下一個家了嗎? 希望是!




*** 後記 ***

這次的拍熊之旅, 從秋紅谷開始, 也在秋紅谷結束. 從本來隨興拍, 拍好玩的, 到後來竟然把所有免費可看到的熊都拍齊, 連我愛台中的隱藏版都找到了, 真是意外. 不過這次拍照並不是計畫中的, 所以我並沒有很嚴謹的按照每一隻的編號做紀錄. 網路上有人按照每一隻的編號, 將泰迪熊的照片詳細列出, 我只能自嘆弗如. 不過我拍的熊除了市政府的那六隻, 其他都是在夜間拍的, 也算特色之一吧! :D

因為熊的數量太多, 我並沒有將所有的照片登出, 要看全部的照片, 煩請移駕我的 flickr 相簿: 2013 泰迪熊台中樂活嘉年華


若不計入秋紅谷的粉紅充氣熊與市民廣場的巨型松子酥熊各一隻, 最終捕熊的結果統計如下:

地     點數 量備            註
秋紅谷30含「我愛台中」泰迪熊一隻
台中市政府6
市民廣場17
草悟道26
勤美術館11
美術園道4
新光三越中港店4另有3隻在10F,其中2隻在付費展區,另1隻漏勾沒拍到!
合計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