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拈花惹草趣 - 非洲鳳仙與美洲合歡

自然界的花花草草那麼多, 多到我常常記了這個, 忘了那個. 但現在有相機, 有網路, 可以很容易紀錄當下看到的影像, 之後再上網路搜尋比對.

非洲鳳仙蒴果

非洲鳳仙是日常生活很常見的植物, 紅色,橘色,...鮮豔的花朵很醒目. 久而久之, 我總是遠遠的看過就算了, 忽略了親近認識它的機會.

這次在峨眉細茅圃吊橋往富興國小的路旁, 我又看到了非洲鳳仙. 不過這次透過友人對蒴果的介紹, 我對非洲鳳仙又多認識了一點.

蒴果的機制很奇妙. 蒴果內部裝滿了種子, 在熟成的過程, 蒴果會慢慢膨起, 成熟後自動爆裂. 種子自內部瞬間迸出, 果莢則捲曲形成毛毛蟲般的形狀. 若於蒴果已成熟但尚未爆開時, 以手指輕輕按壓, 果莢亦會瞬間爆開, 種子飛散四處, 相當有趣! 聽說小朋友都知道, 也很喜歡玩... 只是我長了那麼大, 到今天才開了眼界! XD

非洲鳳仙蒴果

接下來, 在二泉湖畔民宿咖啡, 我看到了這種花. 這是我第二次與這種花邂逅. 初次發現這種花的時間大約是在去年, 就在清大校園內, 物理館與圖書館之間. 這次有緣再見, 若不好好了解它一下, 實在是說不過去!

美洲合歡

這次我拍下來了, 事後上網搜尋比對, 確認這應該是俗稱 "粉撲花 (Red Powder-Puff)" 的美洲合歡. 其實我覺得它比較像海膽! XD

美洲合歡花苞

這麼鮮紅的花色, 不免讓我聯想到這會不會是一種有毒植物? 不過看來我是多慮了!

關於美洲合歡, 另查到另一種凹葉合歡 (英文名: Minature Powder-Puff), 俗稱紅粉撲. 若從英文名來看, 稱美洲合歡為紅粉撲好像比較直覺, 何況其花色更紅. 不過後來發現美洲合歡也有白的 (俗名 "白絨球"), 若以形名之, 粉撲花之名也算有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