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散漫! 峨眉!

228 的假期卡在上班日之間, 跑不了太遠. 忽然想到峨眉地標 - 超大彌勒佛銅像, 因這麼一個念頭, 就出發了!

天恩彌勒佛院 - 彌勒佛

既然只是去隔壁鄉鎮逛逛, 那就不趕行程了. 注定了慢活的一天.

悠閒地吃完早餐, 開著車從新竹市出發, 越過寶山鄉就到了. 上次來的時候, 下雨天且大廟 (天恩彌勒佛院) 還在施工中, 白跑一趟. 這次天氣這麼好, 印象中大廟也蓋好了, 只希望不會遇到太多人潮.

也許因為不是連續假日, 所以佛院旁的道路只零零星星的停了幾輛自小客車, 遊覽車也只有兩三輛. 停好車後, 從道路旁就可見笑瞇瞇的大佛.

天恩彌勒佛院 - 彌勒佛

這尊72公尺高的彌勒佛銅像矗立在峨眉湖旁的天恩彌勒佛院. 來到峨嵋, 很容易從各個角度看到祂. 大佛的右手捧著地球, 跟我以前看到的彌勒佛像不太一樣. 我想地球應該是象徵其所屬的 "彌勒大道" (內政部立案的宗教) 的理念 "世界一家" 吧!

慢步走到大廟旁, 隔著門縫往內看, 有觀光客在裡面, 應該是遊覽車載來的. 但大門是關著的. 詢問之後, 才知道目前只受理旅行團預約, 並不對散客開放. 有點遺憾, 但我不是對宗教很有研究, 也談不上濃厚的興趣, 所以並不會太失望.

那就隔著門往內拍些照片吧! 畢竟都已經 "到此一遊" 了! 說時遲, 那時快, 我還沒按下第一下快門, 眼前的大鐵門 (銅門?) 竟然緩緩的被拉開了. 原來是裡面的工作人員看我這麼認真拍照, 決定給我個方便, 讓我進去拍個過癮. (但只限山門之前!)

天恩彌勒佛院 - 山門

門一開, 一些散客當然也趁機跟著進去! 接著 "攻陷山門", 進到山門後去參觀了!

山門後又是一個大廣場, 遠方就是掛著 "彌勒大道" 大匾額的正殿. 這裡什麼都大! 彌勒佛銅像很大, 山門很大, 門後的廣場很大, 正殿當然也很大. 但主人沒允許, 我也不好意思擅自接近正殿. 改天開放參觀時, 有緣的話再來看看. (註: 今年 (2013) 開放的日期為: 4/13~6/2, 10/18~12/31. (週一不開放, 週二~週四受理團體預約, 週五~週日自由參訪.))

接近中午, 天氣愈來愈熱, 天空的顏色由淺藍轉為灰白. 空虛的肚子催促著雙腳快往峨嵋湖前進, 尋找可以填飽它的地方.

繞到大佛院後方, 過了吊橋, 在峨眉湖咖啡館, 富興國小, 與富興老街附近逛逛後, 決定去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再祭五臟廟. 順道一提, 不要用湖口或三峽老街的印象去看富興老街, 它不是個觀光老街.

順著竹81鄉道前行, 往十二寮的路上看到有些庭園咖啡的指標, 有些店名有 "湖畔" 二字, 應該是可以賞峨眉湖景吧!? 最後隨機選定了二泉湖畔民宿咖啡, 已經下午二點多了, 還是先填飽肚子再說.

客滿的停車場讓我有點好奇, 原想要有的 "清幽, 寧靜" 大概不可得了! 此外, 從二泉湖畔的門口並看不出來它傍湖而建, 清水模的工法讓主建物外表不太起眼 (或說樸素, 質樸,...). 主建築蓋在淺水池中, 池中有魚可餵食.從某些角度望去, 池水與峨眉湖水連成一氣, 應是店主意欲營造的視覺延伸的效果.

在門口買了門票 (每人一百元整, 可抵消費!) 後, 先不急著認識這家店, 而是先找個用餐的位置. 既然是湖畔咖啡, 當然要挑個戶外區, 也剛好有個 view 還不錯的空位, 可以就近欣賞峨眉湖景與周邊山景. 可惜今日少了點顏色, 空氣中還嗅到一種灰濛濛的氛圍. 過於單調的光影與色彩讓眼前的美景遜色不少. 惟看到一群到此過冬的鸕鶿盤旋於湖上, 算是意外的驚喜.

二泉湖畔咖啡民宿

餐點真的不便宜, 我想店家賣的應該是附近的 view 還有一種慢活的 fu...

傍晚回程時, 在竹81鄉道旁暫停, 順著路旁的環湖步道走下去, 近距離接觸峨眉湖, 今天的峨眉一日遊已接近尾聲, 可好像沒逛到很多地方, 今天的步調真的夠慢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