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硬筆抄經

從小就被教導 "一心不可以二用", 只是長得愈大, 卻愈想要 "一心多用", 因為光陰有限, 總覺得這樣才是在利用時間, 而不是浪費時間.

不過, 久而久之, 卻發現事實好像並不是如此. 慢慢體會到同時間做很多件事, 總是很難把每件事都做好, 而且也開始覺得自己做事不容易專心. 想要面面俱到, 卻免不了顧此失彼, 想要利用時間, 卻反而覺得效率降低, 實則是在浪費時間.

"專心" 真的不容易. 除了有時會特別提醒自己以外, 大部分的時候, 我都還是處在一心多用的狀況. 邊工作邊聽音樂, 邊上網邊看電視, 邊看書邊想著另一件事, 做一件事時想著另一件事,... 同時想要處理好幾件事. 套句專業的術語叫做 "多工 (Multi-Tasking)", 但顯然我的腦袋瓜並不善於多工.

"專心" 是可以練習的嗎? 我不知道, 不過偶然間看到侯吉諒老師的部落格上有一篇文章- "硬筆抄經", 想想 "練習抄經" 也許是一個方法, 更何況就算練不好 "專心", 也許還可以退而求其次, 練字, 練修養. 不過想歸想, 現實中每天忙碌的工作,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 大概很難讓我下決心去花時間在練習抄經上.

至於侯老師文中所提的一些觀點, 以我的功力, 實不足以評論之. 倒是不經意的的在筆閣的 "鋼筆書畫" 討論區發現了一些迴響. 劍筆靈動兄首先發了一篇 "反駁侯吉諒先生那篇文為書法家對練硬筆字的看法" 的文章挑戰侯老師的觀點, 之後又再接再厲發了第二篇文, 名為 "書法家對硬筆書法的正確看法" 表達其看法. 我呢, 當然只能從旁看熱鬧, 或藉此學習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