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單車] 意志力大考驗, 永不放棄再登宇老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騎車上宇老了, 不過卻是最沒有把握的一次, 不只一開始就有放棄的念頭, 甚至在前一天還在考慮要不要參加, 因為真的有點累. 不過為了下個月的 "Neverstop 挑戰顛峰-武嶺", 還是跟著大夥兒去練體力了~

事前剛得知下個月的武嶺活動報名人數竟然超過六千人, 於是開始考慮是不是不要穿卡鞋去騎? 一方面因為擔心參加人數太多, 可能會遇到騎騎停停的狀況, 穿卡鞋可能比較不方便,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穿卡鞋行走不易, 若當天真的體力不濟, 得下來牽車, 穿著一般球鞋牽車的速度可能可以快不少. 既然已經有這樣的考量, 我乾脆今天就決定不上卡去騎與老了.

集合時間還是跟以往一樣, 定在清晨六點左右. 只是因為是假日, 大家還是習慣性的姍姍來遲. 直到約 06:20, 出現在竹北集合地點的車友計有 Cherry, Cow, Divin, Kevin, JM, James (Divin 的堂哥), 和我共七名. 其中 James 因為白天另有要事, 所以只會跟大家一起騎到內灣後自行折返.

[出發前的合照, 由 JM 掌鏡]


一切準備就緒後, 就沿著竹120縣道往內灣出發. 一開始由 Divin 騎在最前面, 不過不久之後, Divin 說他的碼表還沒裝好, 無法控制速度, 所以就退了下來, 我於是莫名奇妙的又變成了領騎的人.

從竹北到內灣將近三十公里的距離並不遠, 本來想要慢慢騎就好, 沒想到體力好像比預期的還要差, 即使一路僅以約 25km/hr 的速度前進, 竟還是覺得有點喘. 偏偏一路上又沒遇到幾個紅燈, 又沒有人要出來代替我頂風, 於是就這樣幾乎沒休息的騎到了橫山台三省道的路口. 之後想起了宇老, 才稍微放慢速度騎到內灣. 時間已經是 07:30 了.

車在內灣國小旁的 7-ELEVEN 停好, 肚子餓的去吃早餐, 水壺沒水的去補水, 身體疲累或腿痠的就自己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 今天出門時忘了準備 Energy In, 本想到了內灣時再買, 奇怪的是內灣的小七只剩沒幾包, 我好不容易買到了一包.

聽著 Kevin 與 Divin 在聊著上宇老的策略, 什麼要控制心跳在有氧區內的狀態下不落地上宇老... 之類的, 對我而言, 今天的策略大概就是慢慢騎, 遇到美景就下車拍照吧!

[在內灣的 7-ELEVEN 補給與休息]


[面對待會兒的硬仗, 每個人心中各有盤算]




八點左右, 跟 James 告別後, 所有人上車開始挑戰今天的主菜 - 宇老.

以往總會有人提到下一個休息點在哪裡, 如青蛙石啊, 或是什麼過橋後的鐵皮屋啊,... 不過今天卻沒有人問, 也沒有人提到這類的話題. 看來就是自求多福, 想辦法騎到宇老就對了.

一開始繼續沿著竹120縣道前進, 大家還像之前從竹北到內灣時一樣, 依序騎在一起, 不同的是我從領騎的位置變到壓隊的最後一個. 這樣對我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好? 因為若是騎在前面, 會感覺到後面的人在 push 你, 比較不會鬆懈, 意志力比較能堅持. 不過以今天的狀況, 我還是認份的依自己的速度前進吧!

果然, 剛轉進竹60鄉道後不久, 在錦屏教會前我就慢慢的落隊了. 既然如此, 我乾脆就找個地方停下來, 拍一下遠方石壁上的泰雅勇士大雕像. 以前總是默默從雕像下的隧道經過, 沒特別停下來端詳一下.

[前方是錦屏教會, 遠處山壁上的雕像就是泰雅勇士像. 但這次還是沒有找到一個拍照的好位置]


再度上路後, 發現 JM 正在前方路旁等我, 真是太感動了. 這應該是 JM 第一次有機會挑戰宇老吧! 不過他今天一直說他應該騎不完, 因為太久沒練, 肌力不足. 接下來有個人陪伴, 應該能加強我的意志力吧! 也許我們也可以隨時互相鼓勵, 增加彼此的信心吧! (唉! 不過是個宇老, 怎麼講得好像很難很難似的?)

08:35, 抵達了青蛙石. 沒有任何人在這邊休息, 其他人 (Cherry, Cow, Divin, Kevin) 應該都繼續不落地前進了吧! 不管了, 我還是先在青蛙石休息一下吧! 更何況這路邊的人造青蛙石的擺設好像變了, 看來是有重新施工過. 我跟 JM 研究著旁邊的導覽路線圖, 愈看愈奇怪, 怎麼再十公里多就到宇老了? 是我們看錯還是導覽圖畫錯?



約十分鐘後, 兩人再度出發. 依照過去的經驗, 下一個休息點會在前方過了某座小橋後左側的鐵皮屋. 不過今天可能真的累了, 總覺得跟以前相比, 今天的距離特別長.

在鐵皮屋前再度停車休息, 因為印象中最後一個補給點 , 金財商店, 距離這裡並不遠, 所以我們很快的就又出發了.

前方一個看起來很陡的髮夾彎, 看起來金財商店應該快到了, 於是我讓 JM 先走, 我先省點力, 慢慢的下車牽過這段坡後, 再上車騎到商店跟他會合. 到了金財商店時, 時間已經是九點半了.

在這邊把水壺補滿後, JM 又開始喃喃自語說他很餓, 沒力氣騎了. 依我的狀態, 我也只能跟他說, 就慢慢騎, 騎不動就牽, 一定會到的!





在詢問商店老闆關於宇老距離這邊的里程數之後, 兩人再度出發. 彎來彎去的上坡, 不平整的路面鋪的是粗糙的水泥, 騎起來格外辛苦. 偶而旁邊有大車經過, 所以不是每次都能避開這凹凸不平的水泥路面. 就這樣一直騎在我後方不遠處的 JM 忽然說他快抽筋了, 因為在一個陡坡, 瞬間踩踏太過用力造成的.

兩個人在路旁停下來休息一下, 再度上車. JM 依舊要我先走.

過了幾分鐘, 又聽到 JM 在後方大喊他要回頭了. 我想這次他應該是在考量過自己的狀況後的決定了, 所以我也沒特別再去勸他回心轉意. 之後就剩下我一個人孤獨的繼續往上騎.

跟之前的經驗相比, 今天的天氣似乎不會比以前熱, 但就是覺得今天特別累. 就這樣我繼續慢慢騎, 累了就下車拍拍照, 遇到不想騎的陡坡就下來牽. 看著路旁竹60鄉道路牌的公里數, 我知道雖然慢, 但我ㄧ步一步在接近中. 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已經在宇老等我了?



前方忽然看到 Kevin 往下騎, 原來他是不落地騎到了宇老後, 又下來找我們其他人. 這傢伙也強得太變態了吧! 問了一下, 似乎 Divin, Cherry, 與 Cow 也都還沒到, 我的壓力感覺也沒那麼大了!

Kevin 開始陪著我往上騎, 不過實力實在差太多了, 我只能謝謝他的好意, 請他先走, 我繼續自己慢慢龜步上去... 繼續我的拍照之旅...

[這應該是往內灣的方向望過去的景色}


沿路的景緻都已經很熟悉了, 所以可以感覺到愈來愈接近終點了. 尤其是到了最後一段比較平緩的路面時, 更是深深的鬆了一口氣. 然後開始想著待會兒到了岔路時, 要往左騎呢? 還是往右騎?

[往左的路比較寬, 比較遠, 風景比較好; 往右的路比較窄, 但比較短]


在岔路口停下來想了一會兒, 發現幾乎每個開車, 或騎車到這裡的人都免不了停下來研究前方路旁令人眼花撩亂的路牌, 印刷的或手寫的.

後來我還是選擇了往右的捷徑, 經過一段短陡坡後就能抵達宇老派出所. 有幾輛車發現我往右走, 也跟著我往右走. 其實若是開車, 我覺得往左邊開應該是比較好的.

終於在接近 11:20 時抵達宇老派出所. 因為是接近中午時間, 這邊已經聚集了不少人群, 有開車上來的, 有騎機車上來的, 當然也有像我們一樣騎單車上來的.

本來以為 Cow 等人會不會已經在以娜的店內納涼休息, 不過上來後看到 Cow 與 Cherry 正在玉米攤前買吃的, 並招呼我到宇老派出所前去跟其他人會合.



[可能真的很餓, 覺得這玉米可真美味~]


[合照是一定要的!最左邊的路人甲不小心入鏡了]


[他們看起來一點都不累]


吃飽喝足後, 還是要四處去拍拍照.

[往三光,秀巒方向望去, 上次大滿貫時騎過]


[宇老觀景台已經聚集了不少人]


[宇老派出所旁新建了供遊客休憩的地方]


[Divin 耍寶時間]


[宇老派出所前的石階上標示著附近景點的距離與海拔高度]


因為 JM 還在山下等我們, 所以在接近十二點時, 我們再度上車, 準備下山去跟 JM 會合.

可能因為路況真的不好, 我早上出發前又沒有把輪胎的氣打飽, 於是在下坡時因為不斷的震動, 讓我的後胎爆了. 檢視破洞也真的像是 "蛇咬" 的狀況. 只得選個寬一點的路面, 牽到路旁換胎. 不過這也苦了 Cow 與 Divin, 因為他們兩個滑得特別快, 在 Cherry 以電話告知後, 又回頭上坡來幫忙.

這是我第一次在騎車途中破胎, 該來的總是要來. 只是頂著大太陽在路旁補胎真的是很熱. 倒是熱心的 Cow 與 Divin 一回頭後, Cow 馬上把換胎的工作接手過去, Divin 也急著把打氣的工作搶去做了. 其他 Cherry 與 Kevin 也在大太陽下陪我ㄧ起受罪, 真的很感謝他們啦!

換好胎打好氣之後, 所有人再度上路. 路真的很爛, 沒有避震的公路車騎在上面真的是個折磨. 我邊騎還邊擔心我的相機會不會因此震壞了呢? 路這麼爛, 也難怪 Simon 今天不太想跟.

滑到接近錦屏時, 我忽然想到要找個好地點好好拍一下山壁上的泰雅勇士像. 跟 Kevin 打個招呼, 請他們繼續騎, 我就找個路旁停車了. 不過剛剛擔心的事好像真的發生了. 相機開機後, LCD 螢幕不亮, 所有的按鍵都沒有反應. 我直覺可能是裡面的某個零件又震壞了吧? 一時也沒時間去仔細檢查, 只得先把相機收好, 趕快到內灣去與其他人會合. 然後再到台三線的 7-ELEVEN 九讚頭店去與 JM 會合.

在 7-ELEVEN 坐著吹冷氣休息跟剛剛上宇老的過程相比, 真的是爽多了. 一坐下來後就不想動了. 直到下午一點半, 因為 Divin 與 Kevin 趕著回家, 所有人才起身離開這冷氣房, 準備開始今天最後一段的路程, 騎回新竹與竹北. (離開前 JM 順手把我的相機拿過去再試一下, 神奇的是相機在這個時候竟然恢復正常了.)

Divin 與 Kevin 當然是一溜煙兒就不見了, 剩下 Cherry, Cow, JM 和我四個一路慢慢騎回去. 不過這種大熱天的天氣竟然讓我們在途中遇到下雨. 看起來應該是午後雷陣雨吧, 也許一下子就停了, 於是我們先找個加油站避雨. 等待雨勢較小之後再度出發. 順利結束今天的 "訓練".

今天應該是有史以來騎宇老騎的最累的一次吧! (其實今天也不過是第三次!) 如果下個月挑戰武嶺時還是像今天這樣的狀況, 大概可以提早放棄吧! 希望未來的這個月能好好調整, 不要真的到時候殘念才好!

今天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fQaMND#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97.19km (4,450km)
Trip Time: 6:00:03 (224:30)
Avg Speed: 16.19km/hr
Avg Cadence: 68RPM

5 則留言:

  1. 唉呀..要不是要練練武嶺..
    我還真想跟在你後面慢慢騎..
    還可以順手拍拍照..就像上次騎武嶺一樣..
    悠悠哉哉拍照..而且上次武嶺讓我有些拍照新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其實不落地爬上去心跳是不會在有氧區,但要控制在乳酸鹽閥值心率下。建議測一下會懂得如何協調踩踏的步驟。要不然就要憑自身感受。

    明天要去騎宇老下玉峰來回。有興趣可以一起去。
    http://blog.xuite.net/ldscycling/blog/37205392

    回覆刪除
  3. To Kevin,
    在我看來, 你根本就不必練啦!
    除非你另有自己設定的目標 (完賽時間, 名次,...) 要挑戰. :)

    To Bottle,
    謝謝你的意見!
    我可能就是太懶得用心在這些運動生理學上,
    所以才會常常搞到要靠意志力吧! ^_^

    BTW, 稍早看到你的紀錄,
    覺得你們的一日兩次宇老的行程實在太嚇人了~
    竟然還是不落地完成. 佩服! 佩服!

    回覆刪除
  4. 設定目標..當然有啊..
    就是正妹在前面然後還可以緊緊咬住..
    在塔塔加哪次吞下的屈辱, 一連被四個正妹海放

    其實那天我也想下滑到玉峰在騎回來, 只不過我怕迷路,
    所以再下滑來找你, 再上去只到三叉路口, 又陪Divin&Cow再下滑一次, 只不過第三次就真的腿痠了

    這個乳酸鹽閥值心率要有練習台比較好測, 不過到了這把年紀已經不再追求體能的精進, 能維持住在高原區就已經很辛苦了
    剩下重要的就是減脂啦,盡量控制在有氧區, 所以那天雖然不落地上了宇老, 不過也花了不少時間, 到時都快要十點了, 應該花了快要2hr, 看網路上有人是1.5hr上去的
    李老..買個心跳表監看一下心跳比較心安啦..有時容易被自己身體狀況給騙了..因為心情會影響到感覺

    回覆刪除
  5. 減脂真的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XD
    心跳表一直有 keep in my mind, 就看哪時有$有衝動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