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單車] 進香團-大甲鎮瀾宮祈福行



今年的 NeverStop 300K 舉辦在即, 參賽的 Arvin, Cow, 與 Jimmy 三勇士的長距離訓練也如火如荼的進行. 這禮拜的 "菜單" 是以西濱道路為主, 從新竹騎到大甲, 再沿著原路回程, 總距離超過 150km, 同時也可順道到鎮瀾宮拜拜, 祈求媽祖保佑此行花蓮順利成功.

這個路線對我可是印象深刻, 因為這是屬於去年 NeverStop 400K 活動所經過的路線. 當時從大甲北上時, 強勁的逆風不知損耗了我多少的體力, 畢生難忘! 雖然如今的季節不同, 總距離也短多了, 但當 Cow 等人邀我去陪騎時, 我還是有點猶豫. 後來想想, 我也很久沒有做長距離的練習了, 這次算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又想到當初 Cow 等人在 400K 給予我那麼多的支援與幫助, 如今的我更沒有理由拒絕.

時間是 Cow 訂的! 不過剛好碰到今天 Arvin 沒空, 所以這次的行前訓練就剩下 Cow 與 Jimmy. 陪騎的則有 Cherry, Divin, 和我. 另外 Divin 的家人, Chao-Hui 與 Julian, 依舊跟去年 400K 時一樣, 開車擔任支援補給的工作. 非常感謝他們!

今天的集合地點選在 S Company, 我考慮了一下, 雖然從住處到集合地不過是 3km 左右的距離, 但因為有點擔心下午騎回新竹時, 還要拖著疲累的身體騎車回家, 所以還是決定以開車的方式載著腳踏車去集合. 算是不得已的偷懶!

06:15 抵達集合地點, 還沒見到其他人. 我把單車組好, 邊吃早餐邊等待. 不久其他人也陸續出現. 我以為 Cow 會跟我一樣開車來集合, 沒想到 Cow 從竹北直接騎著單車就過來了, 座墊後方還特地掛上了裝東西的小蛋蛋包. Jimmy 則是一貫的背著後背包的打扮出現, 而且身為米食愛好者的他, 應該不會忘了在背包內放幾個御飯糰. Divin 與 Cow 說著待會兒要先去吃早餐. 啊! 怎麼沒有先說好呢? 我以為要直接出發了, 所以剛剛已經把握時間填飽肚子了! Jimmy 也是, 而且看起來吃得還比我多呢! 06:40, 所有人準備就緒, 請警衛幫大家拍個團體照後就出發吃早餐去了!

[Jimmy 穿著白色的 ASOS 車褲, 貴森森; Cow 帶著小蛋蛋包出征~]


[Cherry 已經習慣戴著墨鏡騎車了; Divin 穿著荖濃溪鐵人三項賽的紅藍車衣~]


[我今天捨命陪君子了~]


[出發前的合照]


在 Cow 與 Divin 的帶路下, 所有人慢慢的騎到了湳雅街 (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附近的早餐店, Divin 說他是這邊的常客. 昨天是 Divin 長尾巴的日子, 所以今天的早餐就由他買單了! 時間已過 07:00, 不過感覺大家都像是出來郊遊一般, 心情非常的放鬆, 不知不覺又在早餐店混了半小時. 距離原定 06:30 的出發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 Divin 還說要打電話回去, 請他老婆不用那麼早出門. 不過在我們離開早餐店前, Chao-Hui 已經騎著ㄅㄨㄅㄨ出現在店門口, 我們則請她待會兒幫大家準備一些香蕉.

[先拍照, 再點餐吧!]


[Divin 買單, 當然要好好的想一想點啥來吃吃~]


[左: Cherry 帶了這麼高級的防曬乳, 大家趕快把握機會輪流塗一塗喔!]
[右: Divin 的胃口太好了, 吃完一輪, 還想再點, 難怪被虧 "肚量大"~]


[Chao-Hui 騎著機車來探班. 夫妻合照一張!]


吃飽喝足後也該上路了. 跟 Chao-Hui 暫別之後, 我們一行五人沿著東大路往西濱的方向騎去, 開始今天的挑戰.

[厲害的 Cow 在行進中往後拍照]


[盡責的 Cow 在東大路等紅綠燈時也不忘幫大家拍照~]


西濱吹著柔和的南風, 對我們南下的騎士而言雖是逆風, 但因為風勢並不算大, 路程多屬緩下坡, 而且大家的體能都還相當充沛, 所以一路以超過 35km/hr 的速度前進也不覺得累. 旁邊就是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 已經看到有些民眾在這邊騎車了.

[難為了 Cow, 在西濱繼續於行進中往後拍~]



[平衡一下, Cow 也是有鏡頭的!]


這樣的御風而行適合掛上大盤, 所以大家都自動進檔上大盤, 沒想到只有 Cherry 持續以中盤跟著大家趕路, 難怪她會覺得回轉速已經非常高了, 卻還跟不太上大家的速度. 不過當 Cherry 掛上大盤, 準備跟著大家高速前進時, 卻聽到鏈條發出摩擦的噪音, 原來是摩到了中變. Cow 當機立斷, 找了一個安全的路邊, 開始幫 Cherry 調車. 不過這次調車並不太順利, 最後只能先調到用大盤騎比較順一點, 待會兒到了大甲時, 再到車店去給專業的技師調整. 我笑說要不要請竹蓮店長過來支援, 不過店長今天去騎石門水庫了~

[認真的男人最帥了!]


[所有人在旁充當 Cow 的助手]


[調車的地點在西濱與海山港路交會口的路旁]


接下來繼續趕行程, 往白沙屯前進.



Cow 與 Divin 先加速衝出去, 我ㄧ想到待會兒回程可能還有逆風要克服, 不好在這個時候太衝動, 所以還是決定以自己的節奏往前騎. 訝異的是 Cherry 今天竟然控制住了他的大腳, 乖乖的躲在我後方, 在後方則是騎著登山車的勇腳 Jimmy.

忽然 Cherry 示意後方的 Jimmy 可以往前衝去追 Cow 與 Divin. 接著只見 Jimmy 就以接近 40km/hr 的速度從我旁邊超車過去, 終至消失在我的視線內. (這又令我想到當初參加 Neverstop P 字山道賽時, 我也是這樣跟 Ficher 說, 然後 Ficher 就離我而去, 而我再也追不到他了!) 被一輛登山車以這麼高的速度從旁邊超過去, 我只有佩服, Jimmy 真不愧是 "宇老達人"!

太陽慢慢的露臉, 我們也慢慢接近好望角. 隨著距離的增加, 體力自然慢慢的消耗, 所以速度已不如出發前那麼快. 我繼續頂風, Cherry 騎在後面. 不過顯然她遇到了一些問題, 因為一遇到上坡的路段, Cherry 就愈騎愈慢, 跟我的距離就愈拉愈遠, 我只能減速等她跟上後, 再帶著她回到正常的速度. 我想可能是她把中變固定在大盤, 面對上坡會吃力許多吧? Anyway, 不管前方的 Cow, Divin, 與 Jimmy 離我們多遠了, 大家都已經說好會在白沙屯會合.

白沙屯還沒到, 不過我們已經看到 Cow 出現在前方上坡的坡頂處. Cow 當然是為了幫後方的我們拍照才停在那邊的! 所以我們當然也要盡責的當個 model, 慢慢的靠近他, 讓他有充分時間取景與對焦.

[爬完上坡, 看到 Cow, 減速, 擠笑容, 準備拍照]


接著是一段滑得很爽的長下坡. 即使我完全不踩, 藉著我的體重, 我的速度已經接近 60km/hr, Cow 也差不多是這樣. 滑完這段長坡後不久, 就抵達白沙屯的 7-ELEVEN, 時間是 09:30 左右, 大概已經騎了半百的行程!

這間 7-ELEVEN 很熱鬧, 不只開車路過的旅客會在這裡休息, 還有重機與單車騎士會以這裡為補給點. 我們在這裡邊休息邊等待我們的支援組, Chao-Hui 與 Julian. 在這邊還遇到兩個車友詢問 Cherry 的 FCR 改彎把的問題, 後來知道我們要去鎮瀾宮後, 還開玩笑的說自願開車引導與支援我們. 好意心領囉~ 我們在便利商店混了廿分鐘, 吃了 Chao-Hui 帶來的香蕉, 直到接近十點時才再度出發.

[由 Cow 掌鏡的自拍]


[左: Chao-Hui 幫大家準備的香蕉比 Cherry 的臉還要大~]
[右: 後面的桂綸鎂被擋住了!]


[最辛苦的支援組還要幫忙攝影, 小 Julian 回車裡休息了!]


距離大甲大概剩下廿多公里吧! Divin 與 Jimmy 在出發後不久就不見人影, Cow 乖乖的陪著 Cherry 在我後面邊騎邊聊天. 不過後來因為發現開車的 Chao-Hui 好像在路口轉錯方向, 所以 Cow 決定去追 Divin, 請 Divin 導引 Chao-Hui 回到正途. 於是我和 Cherry 又變成了落後集團.

[以下是由小 Julian 在車內行進中拍的, 厲害!]

[左: Cherry 低著頭努力的騎; 右: 我剛好遇到紅燈, 停下來當小 Julian 的 model]


[左: Cow 也注意到鏡頭了; 右: Divin 把拔表演抽車]


[以登山車出征的 Jimmy, 後背包已經脫下來放到車上了!]


這時太陽更大了一些, Cherry 的速度又更慢了一些. 所以這段到大甲的路程感覺似乎格外的遠. 但我們終究還是在 11:05 左右抵達大甲體育場, 時間還在掌握之中. 不過其他人已經在路旁的樹蔭下等待我們許久了.

[終於到了大甲體育場旁]




Giant 大甲店就在對面, 我們先把 Cherry 的車送到店裡去調車, 剛好遇到 Giant 的春季健檢活動, 所以 Divin 也決定將他的單車送去檢查一下.



接下來要去鎮瀾宮拜拜祈福, 順便在附近吃午餐. Cow, Jimmy 和我騎著單車過去. Cherry 與 Divin 則是坐上 Chao-Hui 的車一起過去. 因為穿車鞋不好走路, Divin 馬上從車上拿出拖鞋換上, 至於 Cherry, 只能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一雙台灣之光, 紅白拖, 換上. 車褲搭配紅白拖, 再配上桃紅色車衣,... 嗯嗯~

[把 Cherry 的裝備搬到小 Julian 身上]


假日的鎮瀾宮人潮多到不行. 除了散客, 還有各地來的進香團, 廟宇附近的商店生意好得不得了, 比較熱門的店家都被遊客擠得滿滿的, 道路也被步行的人潮佔去大半. 因為 Jimmy 上禮拜才自己騎單車來過一趟, 所以這次他自願幫大家顧車, 讓大家安心進去拜拜. 感謝 Jimmy~

[先來合照一張, 廟旁有馬拉松比賽的報名處]


鎮瀾宮應該是全省最賺錢的廟宇之一, 不只香油錢的收入很多, 也商業化得很徹底, 各種周邊商品在廟旁以及地下室販賣. 除了每年的媽祖遶境之外, 廟方還不時的舉辦各種活動, 如馬拉松與單車活動等. 大夥兒點香誠心拜拜, 求些平安符, 捐些香油錢, 四處逛逛後, 也該找個地方吃午餐了.

[鎮瀾宮地下室一隅]


[Cow 買的平安符, 我比較尬意把這尊財神請回家]


[鎮瀾宮內香火鼎盛]


[鎮瀾宮]


回程的速度無法像去程那麼快, 為了不要騎到天黑, 是得多留些時間.

我們找了一間賣湯包蒸餃的店家做了下來. 會挑這一家純粹是因為老闆在店門口熱情的招呼我們, 還主動安排了一個安全明顯的空間讓我們擺放單車. Cow 說這餐由我作東! ㄟ~ 我想了半天, 想不透為甚麼是我? 不過歡喜就好, 就藉著這一餐招待即將出征花蓮挑戰 300K 的勇士吧! 看到電視在播報氣象, 主播說下午東北季風增強,... 這... 不就表示下午回程北上會遇到逆風嗎? 唉~ 想太多也沒用, 總是要騎回家的.

[滿滿一桌美味佳餚, 吃到撐!]




Chao-Hui 熱心的去幫大家購買清涼的楊桃汁. 這個時候喝這種退火氣的飲料最過癮了. 就這樣, 我們點了一堆幾乎吃不完的湯包, 蒸餃, 湯, 飯, 小菜,... 搭配清涼解渴的楊桃汁, 花了七百多元讓所有人的五臟廟得到大大的滿足. 值得了!

帶著滿足的心情, 回到 Giant 大甲店去取車, 準備要開始另一段艱難的行程了. 中途看到可口的芋頭冰還忍不住進去買了一些, 大夥兒準備在白沙屯享用.

14:30 左右, Cherry 與 Divin 取回車子. 因為 Cherry 決定不騎了, 所以就把單車送上汽車. 剩下 Cow, Divin, Jimmy 與我四人繼續挑戰回程. 根據 Jimmy 上週回程的經驗, 若我們不趕路, 今天免不了要騎到天黑. 於是 Cow 擬定了一套輪車計畫, 希望在互相幫忙的情況下, 能盡量爭取時間. 但我其實相當擔心我會趕不上他們的速度, 拖累大家.

逆風出現了, 雖然好像不如去年 400K 時那麼強, 我現在的狀況也比 400K 時要好, 但跟著大家輪車輪了好一段距離後, 我開始力不從心, 在一段上坡時, 慢慢的脫隊. 這時我也只能跟隊友們說, 你們先走, 不要管我了, 我們到白沙屯會合. 不過好隊友就是好隊友, 還是不放棄我. Cow 決定把輪車的工作由他們三人頂起來, 我躲在他們後面就好. 面對這麼不離不棄的車友, 我再怎麼樣疲勞也要咬緊牙關撐下去. 就這樣我們四人在接近 16:00 時抵達白沙屯.

[要離開大甲了~]


[一路輪車回去~]


這個時候可能不太適合吃冰, 不過大家還是受不了大甲芋頭冰的誘惑, 先吃了再說吧! 在這裡遇到一個阿伯, 也跟我們一樣要北上回新竹. 不過他今天騎的距離可比我們遠多了, 看起來身體狀況也都比我們好.

[保冷袋拿出來, 準備吃芋頭冰了~]



大概休息了半小時, 四人小組再度出發. 首先面對的就是早上以接近 60km/hr 衝刺的長下坡, 這時候回程當然變成了長上坡. 我努力跟住其他三人, 終究還是落隊. 不過他們三人又在坡頂等我, 剛剛遇到的阿伯也在那邊跟他們聊天.

之後不曉得是其他三人刻意放慢速度等我? 還是我的狀況有點好轉? 我總還能跟他們保持一定距離. 熱心的阿伯也一直跟在我的左後方陪著我, 給我指導與鼓勵. 真是感謝!

在白沙屯時大家說好, 請支援車在距離白沙屯約 20km 的地方等我們, 所以當我們在 17:10 左右看到支援車時, 也就意味著休息時間到了. 出發時我們是五人小組, 回程時雖然 Cherry 已經上支援車, 但我們依舊是五人小組, 因為阿伯一直都跟著我們騎, 儼然是屬於我們的一員. 阿伯從不靠我們幫他頂風, 也是勇腳一枚, 後來聊天時才知道, 300K 和 400K 他都參加過了, 400K 的成績是 20hr 左右 (包括在路邊睡了半小時), 成績足足快了我四個多小時. 今年阿伯還要再去騎 300K, 也許 Cow 他們下禮拜還會在花蓮遇到阿伯也說不定.

[活力充沛的 Cow, 看起來一點都不累~]


[合照]


[阿伯也是騎 Giant 的車]


短暫的休息後, 隊伍再度出發. 感覺 Jimmy 的體能也有明顯降低, 而可怕的 Cow 依舊如生龍活虎般, 一路騎在最前面, 連 Divin 都對小牛的速度有點小小抱怨. 我想 Divin 應該是顧慮到後方的我們吧!

[阿伯繼續陪我們一起騎, Cow 超 High 的~]


就這樣經過崎頂, 繼續往新竹前進. 天色漸漸的暗下來, 還好冬天已經慢慢遠離, 天黑的時間也沒那麼早了. 我們繼續騎, 經過了早上幫 Cherry 調車的地方, 經過風情海岸, 慢慢的接近南寮.

回到了新竹市的西濱路, 天色已經暗下來了, 阿伯的家就在附近, 我們謝謝阿伯, 並跟他道別. 約 18:30 回到了南寮的便利商店. (我對這邊的路不熟, 所以不記得這是全家便利商店的哪個門市了!) Cow 說我們的速度還不錯, 花了四小時左右從大甲騎回新竹.

今天的挑戰已經接近尾聲了! 互相看了一下, 怪怪! 在燈光下看, 怎麼每個人的頭髮或眉毛都變白了? 手毛與腳毛也是! 會不會是在海線吹了一天的風, 全身都沾滿了鹽份? 怎麼才騎這麼一天就變老了? 哈~ (隔天 Divin 才聯想到, 也許是沙塵暴造成的吧!)

[回到南寮的全家便利商店了, Cow 正在打電話給 MJ, 可惜沒人接~]


[我們四個 "完賽"!]


肚子很餓, 大夥兒決定去海宴吃火鍋. Jimmy 忽然發現放在車衣後口袋的皮包不見了, 可能是半路震掉的... 還好幾分鐘後, 馬上在單車的坐墊包內找到, 原來是忘了. 這個烏龍讓他的皮包失而復得, 他也很阿莎力的說晚餐就由他請客了. 最後 Divin 共襄盛舉, 於是在兩位大爺的善心招待下, 我們穿著車衣車褲進了火鍋店, 享受了飽足的一餐. 今天的活動也在熱呼呼的火鍋中劃下句點.

[吃火鍋前還是不忘拍照]


[父子情深. 小 Julian 今天也辛苦的跟著我們跑了一趟大甲]


所有照片已經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iehshJ#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3
Trip Distance: 161.80km (3,305km)
Trip Time: 6:43:47 (160.17hr)
Avg Speed: 24.04km/hr
Avg Cadence: 77RPM

Attendees: [5] Cherry, Cow, Divin, Jimmy, YSL

2 則留言:

  1. 你們的行程真是豐富啊,騎了140km,連三餐都在外面解決了!哈!-在羿

    回覆刪除
  2. 我們騎得慢, 又很隨興, 所以才會從清晨騎到天黑,
    三餐都在外面解決也是不得已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