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單車] 黑驢登山車復出, 竹東早餐團輕鬆行

時間來到二月, 晨騎路線又從竹北回到了新竹. Cow 特地在這個月的第一次晨騎, 安排了輕鬆的 "竹東早餐團", 讓 MJ 能夠履行他在一月廿一日的承諾 - 請大家吃早餐!

沿著竹122 (竹市/光復路,竹東/中興路) 去竹東吃個早餐再原路騎回來, 來回總共三十公里不到的路程, 又沒有陡坡, 真的非常輕鬆. 不過我在出門前做了個決定, 讓這個輕鬆的路線變得不太輕鬆.

因為是輕鬆團, 路線又短, 所以前一天晚上, 我幾經考慮之後, 決定讓久未出門的黑驢登山車在今天解凍, 里程數剛破 3,000km 的公路車就休息一次吧! 花了點時間檢測傳動機構, 幫輪胎打飽氣, 把前後燈裝上, 再把堆積在車架上的薄薄灰塵拭去. 這些動作前些日子已經重複做過好幾次, 但當時到了最後都還是沒有騎它出門. 這次應該不會再有意外了!

很久沒騎登山車了, 期待中竟也摻雜著一丁點兒擔心. 因為現在車友們的座騎幾乎都是公路車了, 我的黑驢可能 (肯定) 跟不上他們的速度. 不過反正我認得路, 就算落隊了也能夠自行前往, 更何況今天是算是輕鬆騎, 就先假設其他人也會以輕鬆的心情慢慢騎吧!

以前從登山車改騎公路車時, 車友們戲稱會有 "換車如換腿" 之感, 意思是換成公路車後, 速度會有明顯提升, 感覺好像腿力與體力瞬間變強了. 我不敢說我當初的經驗有他們形容的那麼誇張, 但是今天早上一出門, 雙腿畫了第一個圓之後, 忽然又想起了那句話, 而且好像有更深的感覺, 只是這是相反的感覺, 瞬間覺得自己變成大肉腳.

不確定是不是該用 "重拖" 來形容剛騎上車的感覺, 只是覺得很難驅動這隻驢~ 畢竟車子的重量差了一倍, 之前又把磨損的 1.3" 的外胎換成更粗的 1.75", 已經騎慣了公路車的我面對這麼重的一輛車, 會有 "怎麼踩都騎不快" 的感覺應該是不足為奇的吧! 只是真不知道當初怎麼能用這一輛車去完成 300K 的挑戰?

但是既然都出門了, 那就硬著頭皮騎下去吧! 搞不好會漸入佳境! 慢慢的 (<15km/hr) 騎到了埔頂路的集合地點, 氣溫只有 15C, 天也還是黑的. 不久其他人才陸續來到. 今天也是 Emily 第一次到 "新竹老地方" 集合, 所以 CoW 特地先跟她在竹北約好, 再帶著她騎過來. 總計今天參加早餐團的車友有 Cherry, Cow, Dabu, Divin, Emily, JM, MJ, SJ, Tony, 和我共十位, 免費早餐的魅力還是相當大! 當然大家也對我又騎著黑驢出門感到好奇~



[左: 好久不見的 MJ, 今天要感謝他的招待囉~]
[右: 剛參加完古都馬拉松, 最近跑步比騎車多的 Divin]




因為不趕時間, 所以拖到 06:25 左右才出發, 我也以不到廿公里的速度前進. 其實我有試著想騎快一點, 畢竟之前騎公路車時, 在平路輕鬆騎都比今天快. 不過我發現現在一點都不是這麼回事, 我得花相當的力氣才能讓速度拉高一點. 後來就放棄了~ 經過關東市場來到光復路時, 我還打趣的說, 乾脆先回去換公路車吧!

接著就是一路沿著光復路前進, 沒什麼特別的, 只是速度還是不快. 其他車友們倒是很有耐心的在後面慢慢的陪我騎. 不過他們應該可以很明顯的察覺到我今天比較吃力吧!

經過工研院, 來到竹東, 這段短短的路程感覺似乎變長了. 不過總算也到了. CoW, Divin, SJ 等人已經受不了我的龜速, 先我們一步抵達早餐店. 剩下其他人則好心的陪我慢慢騎...

早餐店老闆還記得我們, 所以一陣寒暄後, 我們一行十人點好餐, 坐定位, 又快把早餐店擠滿了. 不過我發現到這邊的客人以外帶的居多, 可能都是趕著上班吧!

[大家還沒點好餐, Divin 與 SJ 已經大快朵頤起來了~]


[今天的晨騎真是歡樂~]


[老闆說 Cherry 吃得最多, 因為他說話最大聲! 本日最中肯!]


[我也來一張]


[Emily 的竹東早餐團初體驗, 他說有想報名 Lulu 辦的單車返鄉活動, 忍不住要給她一個 "讚"!]


[我們是當時唯一的一組客人, 不過店內幾乎被我們佔滿了~]


[老闆與老闆娘說我們 "兩年" 沒來了! 有這麼誇張嗎? 哈!]


感謝 MJ 的招待, 蛋餅! 煎包! 豆漿! 簡單的幾樣傳統早餐料理讓大家的五臟廟獲得了極大的滿足. 接著當然就是要回去上班了~

回程依舊分成竹北線與新竹線兩團. 竹北線由 CoW 帶著 Emily, JM, MJ 經竹林大橋到芎林, 再循竹120縣道回竹北. 剩下的人則原路 (竹122) 回新竹. 雖然今天的行程很 "鬆", 但我回到家時竟也已經是八點十分了. 猜想應該是從竹東回新竹時, 速度比以往慢太多了. Divin 與 SJ 等人應該一路以三十多公里的速度騎回去, 而我的速度大概只有他們的三分之二不到吧!

今天騎登山車除了前面提到的 "重拖感", "速度慢",... 之外, 還有就是 "比預期還要累". 早上上班時雙腿明顯的比以前晨騎後要酸, 精神也比較不好, 讓我有點懷疑一年前改騎公路車後到現在, 體力或腿力是否都沒進步? 還好中午過後就恢復正常了, 所以應該是換車後短期的不適應吧!?

回來後整理照片時發現失敗的照片比例比以往高, 後來才發現是相機的防手震功能不知何時不小心被關掉了. 不過還好還是有些清楚的照片. 篩選後的照片已經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1002#

Records:
Bike: '08 Fuji Tahoe Comp-D
Trip Distance: 23.62km (4,259km)
Trip Time: 1:17:43 (225.10hr)
Avg Speed: 18.24km/hr
Avg Cadence: 71RPM

attendees: [10] Cherry, Cow, Dabu, Divin, Emily, JM, MJ, SJ, Tony, YS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