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散步承天禪寺



台灣什麼最多? 寺廟最多! 而且很多廟寺都蓋在山上, 所以有時候逛廟寺不見得是因為信仰, 而是具有爬山運動的意義與效果.

今天會決定去土城的承天禪寺完全是臨時起意, 網路上 google 了幾篇文章, 再上 google map 大概看了一下地圖, 稍微記住大概是永寧捷運站出口, 往承天路一路往上就會到. 然後就出發了.

位在土城的承天禪寺對我而言應該並不陌生, 說 "應該" 是因為我已經十多年沒去過了, 腦中的印象已經逐漸淡化. 我想就當今天是去恢復記憶的吧!

1995/Q4 ~ 1997/Q2 這一年半左右的時間, 我在板橋服役. 因為是業務單位, 整個單位只有十多位軍士官與十來位民間的聘僱人員. 雖不是部隊單位, 但身為軍人, 每週四早上的莒光日看電視時間還是要的. 莒光日結束的時間離中午還有約兩個小時左右的空閒時間, 部隊的主官雖然脾氣不好, 常罵人以顯示軍人的威嚴, 卻還是相當為同仁著想. 每隔一段時間 (大概是幾個禮拜一次吧! 不太記得了!) 就會在莒光日電視教學後, 帶著大家到土城的承天禪寺去走走, 也藉此機會爬爬小山運動一下.

這樣的生活在我退伍回到新竹工作後就停止了. 我也沒有機會再來到承天禪寺, 直到今天!

不過儘管以前去過很多次, 我卻從不知道怎麼上山. 因為當初都是乘坐部隊的車輛, 一路從板橋開到土城, 不勞我去帶路或認路, 所以今天要出發前, 還是趕緊上網惡補一下. 最後決定從台北搭捷運過去, 省掉自己開車的麻煩.

天氣不錯, 不過到台北時已經接近中午了. 從台北市搭捷運到土城比我想像中的要遠, 若從火車站算起, 坐到永寧站下車, 印象中應該花了有四十分鐘吧!

從2號出口出站後, 就順著承天路往上走. 先在小七商店簡單的填飽肚子, 再開始爬山. 因為已經過中午, 所以已經看到一些回頭走的民眾, 他們應該是剛從山上走下來的吧!

沿途會經過賞桐步道, 不過現在不是桐花季節, 那個步道感覺也好像是沿著一條大水溝旁蓋起來的木棧道, 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也許水中有魚蝦等豐富的生態吧! 另外, 桐花公園的入口牌樓也是在承天路旁, 不過這好像也不是我今天的目標, 所以下次有機會再來探訪吧!

午時的陽光還是讓慢步上山的我流了點汗, 推想應該是因為外套太厚了. 不過還好這段路約略只有 3km 左右, 不會很遠.

從承天路一直走, 遇到了 Y 字路口, 靠左是南天母路, 好像也會通到禪寺, 我則取道右側, 續行承天路. 兩旁巷弄不少, 民宅頗多, 一路蜿蜒上去, 來到了承天禪寺的停車場. 又接上了南天母路. 到了這裡, 看到岔路口的小吃店, 以往的印象總算有點回來了. 右邊路旁的停車場應該是後來新蓋的, 跑馬燈提醒著上山的人們, 因為今日逢大悲法會, 人潮較多, 希望信眾不要開車上山. (不過看來沒什麼人理會!) 我是步行上山的, 所以沒差.



繼續順著南天母路前行不久, 賣小吃與日用雜貨的小販開始在路旁出現. 通常看到這樣的景象, 代表寺廟就快到了. 果然經過了這區, 熟悉的承天禪寺大門就出現在我眼前. 不過不管是門裡或門外, 車子真的是多得不像話, 看來信眾們大多還是求方便直接開車上來, 只是開上來後要停車就不方便了!



今天的禪寺這麼熱鬧, 自然與我當初的印象大相逕庭. 以前總是周四上午上山, 整個廟區都沒什麼人, 只會見到一些廟方人員在四周環境靜靜的打掃. 今天人這麼多, 雖不至於吵雜, 但總顯得不夠寧靜.

進門後, 一尊大大的布袋和尚正微笑的坐在路中央. 頓時覺得心情輕鬆了起來.



先到旁邊的大悲樓看看, 這邊不若正殿那麼多人, 在這邊隨意走走, 還可遠眺台北 (只是不確定方向, 對台北的地理環境也不是很熟, 加上當天視野也不是特別好, 所以不知道面對的是台北的哪個地方?).



接著逛到大殿, "阿彌陀佛..." 的誦經聲不斷傳來, 殿前有許多信眾或坐或跪. 我想這就是大悲法會吧!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 農曆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大悲法會的日子. 為避免打擾到信眾們, 我暫時的收起了相機, 靜靜的端詳這一切, 也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一下.

不過, 在這裡我忽然找不到以前熟悉的廣場, 後來才發現我原來已經在廣場上. 只是這露天的廣場已經立起了鐵架, 蓋起了可遮陽避雨的鐵皮屋頂, 真的是差很多. 猜想寺方會這樣做應該是為了信眾著想. 但我實在很不喜歡這樣的改變.



往右殿走去, 來到三聖殿. 旁邊就是側門, 我才又想起, 當初上山好像總是從這個側門進入, 然後從正門回去.



若從側門出去, 接上的應該是一段下山的路, 當初從那邊上山時, 一路順著階梯上來, 沿途總會看到以三跪九叩的方式上山的信眾. 因為我已經不確定下山後是接到什麼地方, 深怕離捷運站太遠, 所以還是回頭.



時間有點晚了, 今天的回憶之旅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吧! 悠閒的順著原路回到剛剛的停車場, 再改從南天母路走下山, 接到承天路, 回到捷運站, 結束了今天短暫的承天禪寺之行.

今天的照片不多, 都放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yslee0421/sets/721576231107495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