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潘麗麗的台語歌

潘麗麗, 你把她歸類為哪種藝人或表演者? 歌星 (歌手)? 演員? 不知道有沒有人不知道她以前還是楊麗花歌仔戲的班底, 參與楊麗花歌仔戲的演出好多年呢?

根據 Wikipedia 上面的資料, 近年來他的演出多數是在電視劇上面. 去年以公視人生劇展艾草獲得韓國首爾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記得當時台灣的媒體還有相當多的報導. 我想以他在戲劇方面的表現, 說他是專業的電視劇演員應該也不為過.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把她歸類為很好的歌仔戲演員以及台語歌手.

會這樣認為的主因之一當然是因為我現在已經很少在看台灣的戲劇節目了, 所以對她在戲劇方面的演出並不熟悉. 心中最深的印象還是小時候看她演出的楊麗花歌仔戲, 還有之後她出的僅僅三張的台語專輯. 尤其是那三張專輯, 從 1992 年水晶唱片 (水晶有聲出版) 公司出了她的第一張台語專輯 "春雨" 之後, 我就相當的驚喜.

那是我還在新竹唸書的年代, 當時幾乎沒買過台語 CD 的我只是在無意中看了一些介紹後, 就冒險的買了這張專輯. 當然它也成了我最喜歡的專輯之一, 直到現在, 沒失望過.

"春雨" 這張專輯中收錄了許多陳明章的曲, 作詞的則有陳明瑜, 路寒袖等人. 歌曲的韻味不同於早期的台語老歌, 更完全不同於當時台語歌壇的調調, 尤其是詞的描寫部分.

"春雨" 之後, 她在 1994 與 1996 年分別又出了兩張台語專輯 - "潘麗麗的公開情書-畫眉" (水晶唱片) 與 "往事如影·冬至圓" (飛碟唱片), 主打的就是路寒袖美麗的台語歌詞, 配上詹宏達作的曲, 然後由潘麗麗的歌聲來詮釋. 只是當時我對音樂的注意力多放在 classical music, 所以並並沒有特別注意到有這兩張專輯. 直到板橋服役時, 在逛唱片行時才又發現了他們. 這個緣分, 加上有了 "春雨" 的好經驗, 讓我這次完全沒任何遲疑的就把這兩張專輯收了下來. 當時心想, 反正潘麗麗也不過只有這三張專輯, 全收不嫌多!

當然之後的這兩張專輯也沒讓我失望. 此後, 這三張專輯就是我對潘麗麗的印象了. 從當時到現在, 十多年過去了, 她那三張專輯的風格依舊是那麼獨特, 那麼吸引我. 三不五時想到時總要把這幾張 CD 拿出來聽一下.

我曾期待過他的第四張專輯什麼時候會問世? 不過又好像覺得其實也沒必要. 因為要收集到那麼美的曲, 配上那麼好的詞, 似乎不是那麼簡單容易. 也許我會有點擔心新專輯可能很難超越這三張專輯在我心中的地位吧! 與其如此, 倒不如不出.

這三張專輯還買得到嗎? 我不知道, 但應該不容易了吧! 至少博客來網站上找不到, 只剩拍賣網站上有少許賣家在賣.

說起水晶唱片, 前一陣子偶然想起, 網路上找了找, 發現這家唱片... 好像已經倒了... 真令人懷念啊! 想當初買的 "戀戀風塵" 電影原聲帶 (陳明章+許景淳) 也是水晶唱片出版的, 印象中在念研究所時為了 "拯救" 快要倒的水晶唱片", 還跟同學與學長們各自掏腰包認購了一些他們出版的 CD, 如原住民的音樂, 陳明章的作品,... 希望他們繼續撐下去呢! 不過這又是另一個 story 了, 跟本文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