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歌謠傳奇

台灣歌謠傳奇(亞洲唱片.諦聽文化)

個人以為, 一首歌好不好聽, 能不能成為經典, 韻味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韻味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 像是一種 fu, 或一種味, 精準的反應出那個時代的畫面. 我以為影響韻味的主要因素包括了旋律, 編曲, 歌者發聲的腔調,... 等等. 當音符從喇叭流洩出來, 彷彿整個時空都轉換了, 空氣中充滿了那樣奇特的味道, 很神奇! 早期的台語老歌就有這樣的魔力, 味道濃到化不開, 滿佈在空氣中~
這些我所謂的台語 "老歌", 自然多是我上一輩的人們當時的流行歌曲, 歌曲的年紀都比我大多了, 很多歌曲的主唱甚至我都沒聽過. 不過, 儘管時光來到現代, 卻總還是有機會在某時某地聽到這些歌曲, 或是經由媒體直接播放當初的原音, 或是經由現在的歌手翻唱, 重新詮釋. 就這樣, 他們三不五時的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出現, 彷彿跟我有著某種連繫, 偶而不由自主的哼哼唱唱時, 從口中出來的旋律竟也包含了這些旋律.

一直沒有停止想過去收集這些歌曲, 但年復一年, 想法還是想法. 有時可能是因為太在乎錄音的品質了, 更多時候是不知從何著手, 所以架上的 CD 拼圖一直缺少了這一塊. 直到前一陣子, 事情才有了轉折.

前些日子碰巧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討論一套 CD - 亞洲唱片出版的 "台灣歌謠傳奇 (6CD 套裝)", 還有單張的第七集. 討論串中似乎好評的意見居多. 稍微看了一下曲目與主唱, 當然有很多熟悉的歌曲, 但有些就覺得很陌生, 甚至沒聽過. 不過儘管有些曲目好像看起來很陌生, 但我想也許當我聽到歌時就能把旋律和歌名兜起來了吧! 於是在沒有想太多, 價格又可以接受的情況下, 就毫不猶豫的收下來了.

台灣歌謠傳奇(亞洲唱片.諦聽文化)

CD 的封面設計相當樸素, 土黃色的封面底色滾上細細的紅邊, 中間以獅頭的圖案為主體, 配上仿宋體的中文專輯名稱, 封底頁則是曲目一覽, 我還蠻喜歡這樣簡簡單單的感覺.

台灣歌謠傳奇(亞洲唱片.諦聽文化)

很少有 CD 會讓我拆封時如此的期待與興奮, 這套就是如此. 我邊拆封, 心情也開始轉換, 想像早期黑膠唱片在唱盤上旋轉, 歌曲從電唱機中播放出來, 歌手特殊的唱腔 (相對於現在的歌手) 配上背景有點沙沙的炒豆聲, 時光彷彿回到了從前.

對! 就是這味! 儘管我現在播放的媒介是數位化的 CD, 可是當那第一個音符從我的喇叭播放出來, 這味道瞬間飄散開來,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懷舊味? LP (黑膠) 味? 管機味? Anyway, 就是不屬於現在這個時代的味道. 接著人聲出來, 發聲的腔調明顯的與現今的國台語流行歌手不同, 辨識度超高. 清亮的嗓音不曉得是錄音的結果? 歌手個人的音色? 還是刻意的發聲技巧? 不管如何, 那都是屬於那個年代的一切, 而這套 CD 給我的聽感也跟我心中對那個時代的印象相當契合. 至於音響效果如何? 老實說, 我還真沒去注意過, 我也不太想去注意, 反正比我預期的要好.

這麼有特色的歌曲, 這麼有特色的旋律, 這麼有特色的唱腔,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或能接受, 不過對我而言, 我很高興能夠擁有它.

ps. 亞洲唱片: http://www.asia-records.com.tw/

1 則留言:

  1. 洪一峰昨天病逝,
    稱他是寶島歌王也好, 台灣國寶也好, 他的去世總是台灣的損失...

    我最喜歡聽他唱的 "思慕的人", 在台灣歌謠傳奇(5) 有收錄這首歌.
    昨晚特別再拿出來聽了好幾次.

    剛剛上網發現, 除了台灣歌謠傳奇中少量的收錄了這位寶島歌王的作品之外,
    亞洲唱片另外有出一套五輯的 "洪一峰典藏集".
    應該算是比較完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