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單車] 伸個懶腰, 鑽出被窩, 把車牽出來 - 2010 年的第一騎

今年的第一騎就發生在元旦後的第二十一天. 真是不可思議的晚! 若加計上個月 (2009/12) 的下半月也都沒騎過車, 總計 "冬眠" 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個月了! 這期間, 似乎多數車友們也都跟我一樣, 唯一有騎車的應該只有熱血的 Cow 與 Tai 結伴在 1/17 遠征陽明山, 冒著低溫, 起霧, 下雨的惡劣天候去參加 Neverstop P 字山道的活動吧!

這麼長時間處在休眠狀態當然是有理由的. 寒流一波波來襲, 溫度一次比一次低, 還夾雜著下雨, 為了安全與身體的健康, 當然還是不要太衝動. 去年元旦 Cow, Divin, MJ 與我四人冒著低溫攻上五指山的歷史大概已成絕響. 今年元旦也是低溫, 但大家似乎理性多了. 就這樣, 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繼續等, 等到天氣好轉, 氣溫回暖的今天, 才在 CoW 的登高一呼之下, 恢復晨騎的活動.

久未騎車, 總覺得事前要做很多準備, 例如整理車子, 把輪胎的氣打飽, 測試變速與煞車系統, 檢查碼錶是否正常運作,... 不過這些都還算簡單, 最讓我擔心的是要有早起的心裡準備, 還有左膝的狀況是否 OK?

早起可以靠鬧鐘, 醒來應該沒問題, 但醒了之後要離開被窩才是大考驗. 不過, 衝著 Cow 事先撂下的狠話 "是朋友就出現吧!", 不管再怎麼痛苦也要強迫自己遠離被窩. 更何況若繼續這樣懶散下去, 成為習慣, 可能真的會像 Cow 所說的 "有人臉圓了, 有人肚子大了, 更有人連褲子都快穿不下了!" 至於左膝倒也不見得真有什麼問題, 可能是因為太久沒踩踏 "畫圓", 心理上不知怎地會覺得左膝不甚正常. 至於是不是真有問題? 等出門開始騎車後就知曉.

為了避免今天早上賴床產生手忙腳亂的狀況, 特地在昨晚將所有東西準備好. 果然今天早上真的賴了一會兒的床, 不過還好終究沒有放棄, 只是變得很匆促. 果真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匆忙中臨時決定不穿卡鞋了, 趕緊出門去竹北集合.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 今天新竹地區的日出時間約在 6:42, 因為還沒跟 JM 拿回前燈, 所以 05:45 出門後, 這一路上幾乎都只能靠路燈指引, 小心的前進, 並記得測試一下兩膝的狀態, 還好一切都 OK, 少了一項擔心.

到了集合地點時已經接近 06:05, 天依舊是黑的, 不過已經看到幾個車友比我先到了. 令我訝異的是, 這幾個先到的車友竟然是 Yuchu, BS, 與 CC, 而 Cow 正在幫他們檢查與調整單車. 好久不見的 Yuchu 自去年底結束了澳洲的 working holidays 之後, 已經回到台灣, 繼續回到公司上班. 今天借了 Ficher 的 LGS 小徑車來參加, 算是回台後的第一次晨騎. 至於 BS 與 CC? 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睡不著? 因為他們兩個以前好像沒有參加過我們這個 group 的晨騎. Anyway, 有人新加入總是好事, 熱鬧一點好!

慢慢的其他人也陸續出現. 包括 Cherry, Dabu, Divin, Emily, Ficher, JM, Kevin, SJ, Tony 和我. 合計今天參加的人數達到破天荒的 14 人, 頓時便利商店前鬧熱滾滾, 只是天依舊未亮. 至於第一個報名的 MJ 竟然沒有出現, 大家都相當意外. 後來他說因為手機沒電, 自動關機, 所以沒有鬧鐘可以叫醒他. 後來他也很阿沙力的說要為此次缺席請大家吃早餐. 真的要賭這麼大? 立下這麼嚴厲的慣例?

[Cow, CC, Yuchu, 與 BS]


要出發了嗎? 慢點! 出發前先來 "賞新車" 與 "歡迎新車友". 今天的新人是 Emily (愛美麗? 愛米粒?), 以前也是 S Company 的同事, 現在則與 Ficher 和 MJ 同公司. 為什麼會加入騎車的行列呢? 這個就留待米粒小姐自己來說明了~ 因為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是她的新車 - Giant 2010 專為女性騎士所設計的 FRAIS Advanced 平把公路車. 另外, Dabu 怎麼沒戴安全帽? 原來是被偷了! 沒辦法, 只能特別叮嚀今天沒有安全帽的 Emily 與 Dabu 兩人要特別注意安全.

[Giant 2010 FRAIS Advanced, 嗯! 輪組看起來不是很搭! (我沒有要勸敗)]


賞完車後也該出發了! 本來規劃的路線是竹118 -> 竹16 -> 竹115 -> 芎林 -> 飛鳳山, 但延續我們的傳統, 計畫只是為了變化而存在, 即使今天是今年的第一次晨騎活動, 依舊在出發前一刻換了路線, 改成直接從竹22 騎到芎林. 這樣也好, 因為大家都有一段時間沒騎車了, 今天就挑一條風景優美的路線, 輕鬆一點, 強度低一點. 竹22 優美的風景肯定能讓大家心情愉快. 就這樣, 一行 14 人浩浩蕩蕩的騎上了竹22. 當然 Cow 還是沒忘了叫我去領騎.

[出發前由熱心的道長幫大家拍照]


竹22 這種鄉間小道若不花多點時間停留, 實在是太浪費了, 所以我的速度不自覺的就慢了下來, 接近 20km/hr 而已. 不過看看後方的車友們也是一副輕鬆悠閒狀, 我也懶得加速. 雖然這樣的輕鬆騎沒怎麼累到, 不過騎到竹22的起點 (芎林端) 時, 我還是習慣性的停下來. 還沒熱身到的大家看到這種狀況可能覺得一頭霧水, 都還沒累到, 怎麼就要休息了? 那就拍個照後繼續出發吧! 在竹22的路上, 還遇到竹科單車社的 Lulu 一行人, 他們應該也是要上飛鳳山的吧!

[這次由 Kevin 掌鏡]


下一個階段就是要穿過芎林市區, 攻上飛鳳山了. 這段路才是今天的重頭戲, 不過 Yuchu, BS, 與 CC 好像不跟了, 直接回頭. 剩下的 11 人就繼續出發, 反正到時候騎不上代勸堂的話, 可以在山下的牌樓休息.

過了牌樓, 我先到旁邊的停車場暫停, 看看其他人的意見. 不過 Cow, Divin, Kevin, SJ 頭也不回的就直接往上騎. 接著 Emily 以新人大無畏的精神衝了上去, Ficher 隨後跟上. 當大家都還在驚呼連連時, 沒想到兩個人就定竿了! 不得已只好先下來跟大家會合, 再從長計議.

既然都到牌樓了, 也有人不放棄的往代勸堂出發, 再看看時間也還不晚, 所以我在停車場繞了一圈, 做好準備後隨即出發, Cherry (與貓博士) 則已經早我一步出發了.

雙腿的乳酸開始迅速累積, 我也只能不斷告訴自己, 忍一下, 再忍一下就到了! 接著後面 JM, Dabu, 與 Tony 也跟了上來. Ficher 也開始第二次挑戰. 剩下 Emily 我沒看到, 不過第一次就要他挑戰飛鳳山, 實在是太操, 太辛苦了啦!

荒廢太久的雙腿果然在爬坡時暴露了肌力嚴重退化的症狀, 不過還好今天意志力還不錯, 可以繼續不落地前進, 真的不行時就祭出 "Z" 字形騎法, 或在較寬廣的空地繞圈圈休息.

來到代勸堂前的最後一段陡坡, 繼續努力, 不過動作較快的車友們如 Cow, Divin, 與 Kevin 可能以為我們不上山了, 所以陸陸續續離開代勸堂, 回頭來找我們. 後來 CoW 與 Divin 又跟著我們騎上去一次, Kevin 則應該先行下山去看看 Emily 的狀況.

[為什麼 Ficher 參加 400K 的晶片號碼貼紙還不撕掉? 真要等到完成 400K 的那一天?]


[安全帽被偷了的 Dabu. 爬陡坡時大家都很專注~]


[有一個看起來很累, 另一個感覺很輕鬆...]


[大長老 Divin 第二次騎上來~]


[最熱血的 Cow, 為了拍照, 卯起來抽車耍帥!]


在代勸堂前又與 Lulu 一行人相見歡, 互相聊天 LDS 後, 總是要合影留念一下, 接著就準備下山了. 不過我們竟然忽略了 Tony 還沒上來, 所以拍完照後剛開始要下山時, 就看到 Tony 正奮力往上騎, 也快到了! 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沒辦法, 我們只能給他加油, 幫他打氣, 讓他繼續騎上去, 我們則是先下去牌樓處等他.

[與 Lulu 等一行人合照]


快滑到牌樓前的停車場時, 看到 Kevin 與 Emily 停在那兒, 看來 Emily 今天的進度是到停車場處, 成績算是相當不錯! 接著大家回到牌樓旁的停車場, 並等到與 Tony 會合後, 才一起踏上回程的路. 並分成竹北線與新竹線各自解散. 至此我公路車累積的里程數正式突破 3,000km, 值得在此記上一筆, 另外, 今天也是我第廿六次騎車登上飛鳳山代勸堂. 距離百登又更近一步了!

[接下來這是下 (陡) 坡, 所以大家都會笑~]






[照完就準備回家了!]




這個月的相片都會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101#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31.79km (3,018km)
Trip Time: 1:49:56 (147.18hr)
Avg Speed: 17.35km/hr
Avg Cadence: 62RPM

Attendees: [14] BS, CC, Cherry, Cow, Dabu, Divin, Emily, Ficher, JM, Kevin, SJ, Tony, YSL, Yuchu

5 則留言:

  1. 哎唷~沒有"讚"可以按...XDDD

    回覆刪除
  2. 李大哥好細心喔~~把所有的細節都交代得好詳細,可以從部落格回憶每一次的晨騎?

    Emily~~

    回覆刪除
  3. JM & Dabu 中 facebook 的毒太深了喔... XD

    致愛米粒小姐,
    晨騎次數太頻繁了, 跟吃飯一樣, 不需要回憶啦!
    而且我想應該沒什麼人會為了回憶, 再回來看以前的紀錄,
    這... 好像是老郎的症頭...

    回覆刪除
  4. 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當然就更故意要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