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單車] 配合天氣, 一改再改, 從北埔騎上五指山

這幾天溫度偏低, 雖不至於低到十度以下, 但也足以讓人冷得打顫. 也因為這樣的低溫, CoW 發慈悲心, 把原定上宇老的路線改成海拔稍微低一點, 輕鬆一點, 暖和一點的五指山與大山背, 前菜則是新城與寶二水庫.

最近常被提及的問題是, 五指山跟 P 字山道的第三 P (陽明山冷水坑) 相比, 哪條路線比較難? 有人覺得是前者, 有人覺得是後者, 而像我這種覺得兩者差不多的人應該是覺得, 反正都很難, 沒什麼好比的! 上五指山, 不管是從五峰或是北埔, 我似乎已經習慣性的要在半路下車休息一下, 以前如此, 今天也是如此. 這樣下去, 要達成不落地上五指山的目標可真是遙遙無期!

今天這樣的路線與氣候難免又讓我想到今年的第一天與 CoW, Divin, MJ 三人冒著寒流來襲, 在十度以下的低溫, 從五峰攻上五指山的情景. 今天的氣溫當然要高一些, 所以對於衣著上的防寒, 保暖, 與防風, 我已經顯得老神在在. 至於 Tony 與 Dabu 因為好像都沒有在這麼低溫的氣候下騎車過, 所以他們也特地在前幾天去看了保暖的長袖車衣.

Tony 壯碩魁武的身材不太容易找到適合的大尺寸車衣, 昨晚在店裡試了幾件後, 還是只能請店長幫他調更大尺寸的車衣, 反而是 Dabu 挑到了合適的車衣.

[Tony 試穿超合身車衣, 低調的黑依舊突顯了厚實的胸膛以及... 大肚量]


放棄宇老後, 今天的新路線是從園區往新城方向出發, 再上到三峰國小, 經過橄欖地區, 雞油凸, 寶二水庫, 再到北埔. 接著從北埔冷泉那邊攻上五指山. 之後再從五峰的方向下山, 繼續挑戰大山背, 然後從竹東方向回程. 這樣的新路線, 跟宇老相比, 海拔雖然低了不少, 可是爬坡的路段並不算少, 而且總里程數也達到 70km 左右, 並不能算是輕鬆簡單的路線. 不過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最後因為有些人有時間上的壓力, 所以實際上的路線變成如下圖所示, 大山背的部份在最後一刻取消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12-05: 新城,三峰,寶二,北埔,五指山

今天是選舉的日子, 有些人可能要返鄉投票, 所以參加的人比較少一點, 最後出席的車友為: CoW, Dabu, Divin, Simon, Tai, Tony, 和我共七人, 大家相約六點半從慈雲路的老地方出發.

因為已有低溫的心理準備, 所以出門時反而感覺沒那麼冷. 刻意改騎光復路到慈雲路口看看掛在天橋下的溫度計是幾度, 沒想到竟還有十五度以上, 怪不得不會覺得很冷. 不過便利商店前的狗兒竟然冷到後腿 "皮皮挫", 真是怪哉!

到了集合地點時, Dabu, Tai, 與 Tony 都到了. 最近 Tony 似乎對騎車特別熱血, 今天看來也是如此. 相對於 Dabu 與 Tony 的精神奕奕, 我跟 Tai 都還互相打趣的說很想睡覺,

[光復路的溫度顯示 17C, 來到慈雲路, 小降 1C]


接著 Simon 也到了, 最後遲到的兩個是 Divin 與 CoW. CoW 順利的搶到最後一名. 待會兒要好好ㄠ他在五指山上請大家吃些熱食, 補充熱量.

06:45 左右, 所有人跨上車, 往科學園區正門口出發. 沒有上班的時間壓力, 手腳在低溫中也還顯得僵硬, 所以就一路慢慢騎, 邊騎邊暖身.

[園區正門口, 我們這個方向的綠燈竟然只有 10 秒, 每次都要匆匆忙忙的過馬路]


就這樣一路騎到了新城國小, 做第一次的暫停. 今天在這裡沒有聞到旁邊寶山糖廠飄過來的糖香, 這樣也好, 才不會讓我們覺得肚子又餓了起來.

[新城國小]


[旁邊是寶山糖廠, 所以新城國小是 "糖香中的學習城堡"!]


拍拍照後, 所有人再度出發, 不確定 Dabu 與 Tony 是否有騎過新城這邊的路線, 但其他人都已經騎過了無數次了. 今天的第一個陡坡挑戰就是在這裡 - 新城國小往三峰國小, 再上到橄欖門市的後半段路程. 這時 CoW 與 Divin 自然而然的就把其他速度慢的人甩到後面了. 而我因為想到後面還有無數的陡坡要挑戰, 所以在這裡還是覺得不要隨便逞強, 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 所以跟 Tai 一起慢慢的騎. 在我們兩個後方的則是 Dabu, Simon 與 Tony.

慢慢的踩, 慢慢的踏, 在 07:40 前, Tai 與我一前一後, 經過了三峰國小, 來到往橄欖門市的十字路口. CoW 與 Divin 已經在那裡休息等待了. 接著 Dabu, Simon, 與 Tony 也陸續抵達.

同樣的, 騎在我後面的才有照片. 今天只有我和 Tony 帶相機, 依照目前的狀況, CoW 與 Divin 因為老是騎在最前方, 可能會是上鏡頭最少的兩個.

[Simon 經過三峰國小時, 被 Tony 拍到~]


[Dabu, Simon, 與 Tony 分別經過三峰國小旁的陡坡, 與大家會合]




[準備往雞油凸, 寶二水庫出發]


下一站是寶二水庫. 因為路線單純, 所以大家各自依照自己的速度前進. 約二十多分鐘後, 所有人都順利騎完往寶二水庫的陡坡. 順序依舊是 Divin, CoW, Tai, 我, Dabu, Simon 與 Tony. 在這裡除了遇到一些陌生的車友之外, 竟然還遇到久未碰面的 YiCheng. 偷練被抓到!? 不過他說待會兒有事, 沒辦法跟大家一起接下來的行程.

[Tony 在經過雞油凸時, 還特地停下來拍照.]


[Dabu 慢慢的騎上寶二]


[CoW 與 Tai 很得意喔! 剛剛差一點被我偷偷刷卡]


[Simon 說今天要慢慢騎, 到目前為止確實如此]


[已經對寶二有經驗的 Tony, 當然也沒問題]


[久違的 YiCheng, 這件黃色亮眼的車衣以前沒看過, 不過他堅持穿過這件衣服與大家騎過車]


[今天寶二水庫的風景]


[休息夠了, 準備往北埔出發]


經歷了新城到三峰橄欖與寶二的兩段上坡試驗後, 下一段路是輕鬆的從寶二水庫往下滑到北埔去吃早餐. 我以為 CoW 要帶大家到北埔去見識一下哪間知名又好吃的早餐店呢, 沒想到到了北埔市區後, 就隨便繞一繞, 在北埔鄉圖書館對面看到一間美而美早餐店, 就停車了! 不過這間店也不錯啦, 除了有免費的漫畫書讓大家重溫兒時回憶之外, 跟新竹或竹北的高價位比起來, 也算得上價廉物美.

[早餐店到了, CoW 幹嘛挺胸挺得那麼用力?]


[看報的看報, 看漫畫的看漫畫]


[煎餃+(不熟)荷包蛋; 鐵板麵, CoW 不喜歡吃不熟的荷包蛋~]


[很久沒看漫畫了喔...]


大家在店內消磨了不少時間, 幾乎都忘了今天真正硬斗的行程還在等著我們呢! 九點過後, 大家才帶著滿足的笑容再度出發.

對單車騎士而言, 今天這樣的氣候相當不錯. 氣溫沒有預期的低, 陽光也不吝於露臉. 不過面對接下來的五指山的陡坡, 免不了要汗流浹背, 所以 CoW 在北埔早餐店就已經把外套脫掉, 一副要一口氣攻上五指山的態勢, 上過武嶺的人果然不一樣! 而 Divin 與我則是選擇在陡坡開始前的北埔冷泉處稍微暫停, 脫掉外套再繼續出發.

我們開玩笑的說, 騎在最前面的人可以決定何時停車休息, 所以 CoW 也開玩笑的說他到時候要騎在最前面, 不讓 Divin 與我在冷泉處暫停. 當然最後我們還是沒理他, 自顧自的停下來. 當然有情有義的 CoW 也不會棄大家不顧, 只是他又是講電話又是上廁所的, 完全沒有參與到大家互相拍照的樂趣.

Dabu 此時覺得右膝有點不適, 面對接下來的陡坡, 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真的不行的話, 當然也不要硬撐, 直接回頭. 趁這個休息的時候, 趕緊先借 Simon 的痠痛軟膏來推一推.

[為了拍照, Tony 刻意放慢速度, 所以看起來騎得歪七扭八的]


[五指山就在前面不遠處...我按摩, 我推,... 爭氣一點啊! 膝蓋! ]


[沒時間去泡冷泉, 那就在大石頭前拍照]




約 09:45 時, 所有人再度上車. 今天的重頭戲要來了! 眼前馬上出現了第一個陡坡. 只見 CoW 與 Divin 一馬當先, 很快的轉個彎後, 就看不到他們的背影了. 接著是 Simon, 在我前方不遠處. 他總是有自己的速度, 看似不快, 可是續航力十足. 我則是和 Tai, Tony 與 Dabu 騎在最後面.

眼前的坡時而陡, 時而緩, 彎彎曲曲的, 過了一個彎, 往往就是另一個陡坡的開始. 也許是之前的幾次都是從竹東五峰那邊上山, 腿力有練到, 所以今天從北埔這邊騎上去, 好像有那麼一點比較輕鬆的感覺. 邊騎還能邊跟後方的其他三人聊天, 偶而還能拉近與 Simon 的距離! Tony 在我後方看著我騎, 說我騎得很穩, 看起來很輕鬆, 把手都不會左右搖晃. 我想那是因為他騎在我後方, 看不到我吃力的表情吧!

經過了幾個彎道後, 遇到了第一個會讓我的車頭差點翹起來的陡坡. 陡坡後是一個彎道, 彎道處的路旁有些遊客正提著水桶在裝山泉水. 我知道這是我第一次上五指山時, 大家休息的點. 當時在這裡邊玩水邊休息, 花了不少時間.

我努力的把身體往前壓, 克服了這個陡坡, 但看到了上次休息的地方, 莫名的就停下車來了! Tai 也跟著我一起停下車來休息了! 這樣也好, 讓大家都休息一下, 我也可以拍幾張 Dabu 與 Tony 跟陡坡奮戰的畫面. 此時是 10:10 左右. 而我們這一休息, 就再也看不到 Simon 的背影了!

[Dabu 努力的讓重心前移, 避免抬頭, 順利征服這段陡坡]


[騎小摺的 Tony 也順利騎完這段, 不過好像累到抬不起頭來了]


[Tai 休息時, 好像一直是這個姿勢沒換過]


[路旁的菊花, 這不是向日葵, 但不知是什麼菊???]
[傻瓜相機淺景深教學: 將鏡頭伸到最長(望遠端), 然後盡量靠近被攝物]


大概休息了十分鐘後, 四個人再度出發. 因為知道前面右彎過去後是個超陡的短坡, 騎內側彎道容易抬頭, 騎外側彎道又擔心來往的汽車, 所以我們決定用牽車的方式安全的度過這段路. 然後再度上車, 慢慢前進.

接下來的坡並沒有緩下來, 不過大概五六百公尺後吧, 總算到了登山口的岔路. 右轉是往五指山, 眼前一面大牆上寫著斗大的 "苦海茫茫, 回頭是岸". 此時後方的 Dabu 與 Tony 似乎已經離我有一小段距離, 不過我大聲喊著登山口到了, 他們還是聽得到. 希望這樣可以增加大家的信心.

我有點想在登山口前再下車休息一下, 不過終究還是努力維持住意志力, 繼續前進. 至於其他三人, 好像決定先去拍照了. 此後, 就剩下我一人獨自朝著終點玉皇宮前進.

[Tai 已經騎到 "苦海茫茫 回頭是岸" 的地方了!]


[Dabu 不會是想在這邊回頭吧? 呵呵~]


[登山口後不遠處就是玉皇宮了啊! 約 1km 再多一點吧~]


騎著騎著, 往後一望, 有個騎士正朝我而來, 那身影有點熟悉, 好像在哪裡看過. (後來才知道這是他今天第二次上山了, 剛剛他騎下山時, 應該有一面之緣!) 不久這位騎著 gios 的大哥慢慢的從我身旁經過, 對我打聲招呼, 跟我說只剩下最後二百公尺, 然後就抽車揚長而去. 我也只能望之興嘆, 雙腿完全使不上力去跟上他.

10:40 左右, 我總算撐到了終點. CoW, Divin, Simon 三人已經在小吃店旁迎接我了. 他們三個沒相機, 所以即使先到了, 還是沒照片! ^^ 把車掛到香爐旁的鐵欄杆後, 就到小吃店休息, 等待其他隊友. 接著 Tai 也抵達終點了. 在剛剛那位騎 gios 的大哥的幫忙下, 我們五人先拍了張合照, 然後就進到小吃店內, 先點些熱食吃吃.

[Tai 抵達終點]


[麻煩騎 gios 的大哥幫我們拍照]


[每次都在這間小吃店吃東西]


[後面那位就是 gios 大哥, 今天已經第二次騎上來了! 厲害!]


[遲到的請個客而已啦, CoW 不要這麼愁眉苦臉的]


10:55 左右, Tony 與 Dabu 也成功騎完了五指山的陡坡, 與大家會合. 雖然之前在途中幫 Tony 拍照時, 他好像表情都很扭曲痛苦, 不過感覺他還是很有活力. 因為剛剛他騎到終點時, 我來不及去拍他進終點的照片, 結果他還是興高采烈的自願再往回騎一段, 只為了補這最重要的一張照片.

[香爐旁的鐵欄杆已經變成我們的停車場]


[Tony 特地回頭再騎一次, 為了拍照]


[有腳架就方便多了!]


在小吃店內休息, 彷彿今天的行程已經接近尾聲, 好像沒什麼人要去理會接下來的大山背的行程. 點了紅豆芋圓之類的熱湯來吃, 真是過癮, 更何況還有 CoW 買單, 太棒了! 下次大家要記得, 有五指山的行程時, 一定不可以遲到.

吃飽喝足後, 免不了要到廟前拍拍照, 表示 "到此一遊"! 旁邊的灶君堂正在整修, 四周立起了竹竿撘成的鷹架. 我們於是跟以前一樣, 在玉皇宮前拍大合照.

[大合照是一定要的!]


[為什麼 CoW 要大家做出搓手或拜拜的動作呢?]


[這下腰的動作又是為什麼呢?]


接下來其實沒有多少討論, 就把大山背的行程取消了, 因為大家找到了一個好理由, 就是 Divin 得趕著在 13:00 前回到家, 現在時間已經將近 11:20, 若再執意去騎大山背, 肯定會來不及回家. 所以在玉皇宮前耍耍寶, 再到停車場旁看看風景, 拍拍照後, 就準備下山, 從五峰接上竹122 回程了.

[討論什麼? 繼續大山背? No! 從北埔原路回去? No! 從五峰, 竹東回去? Yes!]


[來一張 Sony TX1 拍的 270 度全景圖]


[等 CoW 來拍全景的合照]


[CoW 躲得有夠遠]


剛剛上坡很累是沒錯, 可是現在要下坡才是可怕. 上坡是雙腿很累, 下坡則是雙手握住把手, 按住煞車會按到手麻. 這樣一路下滑到五峰的竹122, 不過幾公里的路程, 也夠折磨人的. 經過了十多分鐘的陡下坡, 總算回到平地. 接下來沿著竹122, 穿過竹東市區, 就要回到新竹了.

[總算滑完變態的下坡了... 手好麻...]


[Ready to go home~]


回程時, Divin 趕著回家, 一下子就不見蹤影, CoW 說他努力跟住, 靠著 Divin 在前面頂風, 一路跟回去. 剩下的其他人則是一派輕鬆的慢慢騎回去. 回到家時不過才 12:30 左右.

今天可能因為上坡的路段不少, 平路又慢慢騎, 所以均速很慢, 回轉速也不高. 算是輕鬆騎又有操到的一次活動.

今天的照片 (包括 Tony 和我拍的部份) 已經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UntIWH#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64.97km (2,947km)
Trip Time: 3:50:53 (143:28)
Avg Speed: 16.88km/hr
Avg Cadence: 60RPM

attendees: [7] CoW, Dabu, Divin, Simon, Tai, Tony, YSL

6 則留言:

  1. 鯉大哥竟然不懂sorry sorry的梗(倒地)))

    回覆刪除
  2. http://largoimpromptu.blogspot.com/2009/01/70.html
    證明我以前有穿過這件黃色車衣
    我有好幾次的免費早餐可以吃囉~~

    回覆刪除
  3. 哇~ 真的有ㄟ,
    你們兩個 (CoW v.s. YiCheng) 的賭注就自己私下解決吧!

    不過那天 YiCheng 外面還套一件外套,
    誰會去注意外套裡面是哪件車衣啊~~~ ^_^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 sorry sorry lah~
    個人主觀上對韓國的一切幾乎都沒什麼興趣,
    所以... 嗯... 不知道這個梗是正常的啦...

    回覆刪除
  5. 今天看到一則報導有提到 "王爺葵" 這種植物.
    赫然發現, 我上文的照片中提到的像菊花又像向日葵的花, 長得跟王爺葵好像喔~
    我猜應該就是王爺葵... 吧!

    清境/清境太陽花 冬季山林最美麗主角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雖然我長得像向日葵,但我不是向日葵,而是王爺葵,有人叫我「假向日葵」,但我真的不想冒充是向日葵,只是人們不太認識我,才會有如此美麗的誤會,其實我與向日葵都是菊科家族的姐妹,模樣才會如此的相像。

    要說王爺葵和向日葵沒有關係,任誰都難以相信,因為這兩種花卉實在長得太相像,要不是對植物略有認識,錯將王爺葵當向日葵倒也不稀奇。秋冬季節開花的王爺葵,還真像小一號的向日葵,就因為它太像向日葵,才會被誤認為是向日葵。

    名字充滿貴氣的王爺葵,在寶島台灣,可是從平地可以直開上2000公尺的高山,很神吧!難怪會被稱為「王爺」。綻放時花朵就像小小的太陽般一般明亮耀眼。每到冬季盛花期,總是花開成一大片,並常在鄉村野地形成大片的群落。

    王爺葵,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從墨西哥和中南美洲漂洋過海而來,早年經由航海的荷蘭人引進栽種,從此子孫繁衍旺盛,有如台灣土地的花主人。說來有趣,有人認為,花朵碩大的王爺葵,早年為皇室權貴之家栽種的觀賞植物,因而有「王爺葵」之名,而在菊科家族中,其花朵和植株都大一號,的確有稱王的派頭。

    王爺葵正式的名稱叫「五爪金英」,為菊科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5公尺,又稱「提湯菊」、「金花菊」、「腫柄菊」,也有人因它像太陽,稱它是「太陽花」或「日頭花」。五爪金英長15~20公分的葉片,為五到七裂的單葉,就像伸展開來的五根爪子,金黃色的花朵直徑可達到15~20公分,只比向日葵的花小一號。

    日頭花為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常見於中低海拔的山野、林地邊緣和公路邊坡,在南投清境地區可是冬季山林裡最美麗的主角,並形成花海隧道景觀。每年10月底到元月底間開花,全台灣平地到山區均能見到王爺葵身影。

    回覆刪除
  6. 這位gios大哥是老大幫的 (名字忘了;我對這記憶力很差)
    別看頭髮都灰了 腳力好外耐力是他的長項
    (記得還跟我說起Randonneurs 1200km 好像要挑戰似的)

    上次向天湖仙山行也是下坡下的我肩膀脖子很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