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單車] 400K 後的第一次騎車, 上卡後的第二摔

自從 400K 回來後, 單車就再也沒有出門過. 就這樣, 我過了將近一個月不騎車的生活. 這段時間的日子主要在音樂中度過. 聽了不少古典樂的 "歷史錄音" (有沙沙沙的炒豆聲), 演出者多是已辭世的大師們. 歷史錄音的音效不能苛求, 但很有 "味道", 而且能讓我在聆聽時更 focus 在音樂與演出者, 而不是在音響效果上. 就這樣, 隨著冬日的來臨, 氣候慢慢變涼變冷, 我似乎也漸漸習慣了慵懶的生活.

不過相較於我近似冬眠的生活, 車友們可不一樣. 在 CoW 不斷的積極安排下, 大家都沒閒著. 他們還是持續的在約騎 - 平日的固定晨騎, 假日約騎 (羅馬公路+大溪; 八五山), 參加單車活動 (2009 苗栗健康城市系列「遊山觀海、挑戰100」),... 當然我是連一次都沒參加過! 還好懶惰未成習慣, 雖前天預定 "復出" 的計畫被雨天破壞, 但總算在今天順利帶著我的公路車外出透氣. 粗略估算一下, 這段時間他們累積的里程數應該有 300KM 或更多吧!

太久沒騎車, 全身都覺得怪怪的, 連心裡都不免有點毛毛的. 比較擔心的地方有兩點: 其一是膝蓋, 其二是卡踏. 總隱約覺得今天有可能發生什麼事, 得特別謹慎小心. 有點莫名奇妙. 其實我的膝蓋還算健康, 但久未騎車仍讓我不自覺的特別會去關照兩膝. 刻意在出門後以更輕的齒比踩踏前進, 畢竟小心駛得萬年船啊; 至於卡踏/卡鞋的部份, 因為將近一個月沒上卡騎車過, 雖不至於忘記, 但難免在心裡面會特別提醒自己要 "專心".

現在日出的時間已經晚至清晨六點十分左右, 所以出門時天還是黑的, 不過靠著路燈的指引, 倒也不覺得暗. 冬天的集合時間應該是 06:10, 不過我今天還是準時在 06:00 就到達竹北的集合地點. 一路上冷冷清清, 只遇到一個騎 Merida 公路車的車友, 詢問我要去哪邊騎? 還熱情的邀我跟他一起去騎飛鳳山, 不過因為我得去跟我 W.C.Cycling 的車友們會合, 所以只能跟他道別, 謝謝他的好意.

06:10 左右, Divin, Dabu, 與 Tony 也珊姍來遲, 接著是 Kevin 與 Cherry. 今天就我們這六人而已, 還不至於特別冷清.

[氣溫轉涼, 除了 Kevin, 大夥兒都穿起了長袖車衣, 但 Kevin 也勉強拉起胸前的拉鏈了~]



印象中 Cow 為今天排定的路線應該是要去金漢柿餅, 然後走竹115 到芎林, 再上飛鳳, 不確定會不會繞戰車營那一圈? 不過既然 CoW 沒來, 我們就自己做主吧! 眾人又要我騎在最前頭, 我騎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 這樣也好, 我心裡還是記著不要讓膝蓋太操勞, 所以一路輕踩, 速度也控制在 25km/hr 以下的慢速, 大家邊騎邊聊天. 來到新埔義民廟後, 直接右轉, 準備接上南平. 至於要不要上坡騎到竹13-1的 0k 處就等待會兒再看看大家的意見了.

久沒騎車, 還好感覺腿力沒退化太多. 當然也許是因為今天刻意騎得慢. Divin 的變速系統好像有點問題, 只得在途中暫停, 試著自行調整. 我則是在 Cherry 與 Kevin 的陪伴下, 騎在最前方. 終究在 Kevin 的推波助瀾下, 我們還是決定挑戰北平國小後的上坡, 直到竹13-1的起點處. 這應該算在我的意料之外吧! 當然之後 Kevin 內心對爬坡的渴望還是驅使他獨自一人加速, 揚長而去, 接著 Cherry 也慢慢跟上.

我雖然謹記今天的目的只是恢復車感, 大原則則是降低膝蓋負擔, 但偶而還是站起來抽一下車, 或是試著重踩幾下, 試試感覺, 雖然已不見 Kevin 蹤影, 但總是還能跟住前方的 Cherry (他應該是沒盡力騎吧!), 而後方則有 Dabu, Divin, 與 Tony 努力的趕上來.就這樣來到了竹13-1的 0k 處, Kevin 早已備好相機等著我們.

今天的過程到現在為止一直都很順利. 狀況比我預想的要好. 不過接下來可就不順利了!

雖然這條路線我已經騎過很多次了, 也拍過照了, 但看到 Kevin 在前方拍照, 我還是不自覺的放慢速度往鏡頭的方向騎去. 此時我想我的 "專心" 已經從 "騎車" 變成了 "拍照", 於是當我在鏡頭前準備停車時, 竟然忘了要先脫卡, 結果當然就是連人帶車往兩側倒下. 雖然有聽到 Cherry 與 Kevin 在喊著快脫卡, 但真的已經來不及了. 我上卡後的第二摔就貢獻給了竹13-1. 距離十月八日的第一摔, 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啊!

這次雖然也是在速度接近零的狀態倒下, 但因為路況並不是平坦的柏油路, 而是有不少碎石的路邊. 所以膝蓋就見紅了! 更慘的是... 摔下去的那一瞬間, 我只能眼睜睜看著我的座墊與右側座弓分離. 不過還好車架, 車鞋等沒受到什麼碰撞或摩擦.

接著 Dabu, Divin, 與騎著小折的 Tony 也陸續抵達. Tony 覺得小折的坐墊高度怎麼調都不對, 看來短期內換公路車的機率大增. Divin 的變速好像還沒調好, 是否要乾脆換車呢?

今天受到我的拖累, 晨騎大概到此就 game over 了! 接下來大家開始忙我的事了. 沒有人帶急救藥品, 在 Cherry 的幫忙下, 只得用水壺的開水沖洗傷口, 再用衛生紙擦乾. 還好因為只是小面積的皮肉傷, 暫時先這樣處理就可以了. 我不覺得特別痛, 倒是 Cherry 邊看邊喊痛.

至於坐墊的問題, 因為無法矯正回去, 只得先簡單的讓座弓卡住座墊. 考量我的體重比較重, 好心的 Kevin 決定暫時跟我換座墊, 真是感謝! 他可能很想找理由一路抽車回去吧! (開玩笑的!)

這一折騰, 時間已接近 07:30 了, 我索性 call out, 麻煩 JM 開車到竹北來載我. 本來要騎經金漢柿餅再接竹115到芎林 (甚至上飛鳳山) 的後半段路程當然也不可能完成了. 今天的晨騎就在車友們熱心的陪我騎回竹北後結束. 最後一段路則是感謝 JM 開車送我回家. 至於單車, 因為不巧今天遇到 Giant 竹蓮店公休, 所以只能明天抽空再送過去檢查與調整了.

今天摔車, 也許有人會以為我又有一堆對卡鞋/卡踏的心得可寫, 不過老實說, 今天只有覺得上下卡又更順了一點, 沒什麼其他特別的想法. 至於摔車的原因, 就歸咎於不專心吧!

說到專心, 又記起前些日子才看到侯吉諒老師部落格的一篇文章 - "硬筆抄經", 想說這不僅是個練字, 練休養的好方法, 還能練 "專注", 沒想到過沒多久, 我就吃了 "不夠專注" 的虧! 而今天這樣的結果, 竟如出發前所想, 膝蓋好像會出些事情! 唉~ 真這麼神奇?

本來這篇沒打算寫得那麼又臭又長, 沒想到還是嘮叨了一堆. 至於今天的照片, 只有出發前的幾張. 因為在我摔車後, 我也沒空再把相機拿出來拍了, 倒是 Kevin 的相機有捕捉到幾張, 不過這種倒楣事還是不要分享吧! (Ref: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0911#)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29.75km (2,786km)
Trip Time: 1:27:35 (134.37)
Avg Speed: 20.39km/hr
Avg Cadence: 69RPM

attendees: [6] Cherry, Dabu, Divin, Kevin, Tony, YSL

2 則留言:

  1. So..原來是這樣啊..
    那早知我就用連拍了..才得以報兄台如此般搏命演出..
    不過既然受傷了..還是得好好休息..
    聽聽炒豆聲倒是不錯...
    我家音響被兩隻惡魔蹂躪的差不多了..
    甚麼CD進去都有炒豆聲啦..

    回覆刪除
  2. 左邊煞變把歪掉, 不過這個矯正回來就 OK 了~
    至於座墊的座弓歪掉了 (應該不是那天我們使用蠻力在喬座墊時造成的!), 應該只能破財消災, 換個新座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