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單車] #13 (晨騎活動) - 新城國小

難得在連續好幾天的陰雨天氣之後, 找到ㄧ個沒下雨的清晨空檔. 難得的好天氣, 當然要把握機會出來騎車, 否則機會稍縱即逝, 只怕馬上又要下雨了.

今天是我買了富士黑驢, 開始單車運動後的第13次活動. 上次 (第12次@2008/05/29) 是因為下雨而沒有成行, 不過因為好像有三名隊友 (Little Cow, Davidoff, WenHsieh) 風雨無阻 (實際上他們也沒遇到下雨) 的完成該次晨騎, 所以那次活動也算一次, 而我就計為 "缺席人員". 既然我缺席, 也不知怎麼紀錄, 所以就算了~

而今天這第13次活動在 Little Cow 的號召下, 目的地是新竹縣寶山鄉的新城國小. 雖說路程並不長, 但還是有段陡坡可以練練體力 (腳力), 流流汗.

今天集合地點在全國加油站新竹交流道站 (公道五路與慈雲路口). 參加者有 Little Cow, Simon, MJ, Divin 和我共五人.

    Ref Map: http://picasaweb.google.com/yslee.tw/RoutingMapCollection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走慈雲路接園區一路進科學園區, 再跨過園區, 走竹47, 經過寶山糖廠, 抵達新城國小. 雨後的清晨令人心曠神怡. 今天並沒遇到其他晨騎的車友. 只偶而遇到幾個慢跑的人. 或許是因連日陰雨, 或許這並不算熱門的單車路線. 不過倒是看到地上有不少金龜子的屍體, 不知何故? 是下雨導致? 是夜晚被車撞到跌落地面, 復而遭車輛輾過? 不得而知.

路程並不長, 但今天參加的人除了我之外都是勇腳, 騎車速度似乎比以往快, 所以七點前就抵達新城國小了. 看到斗大的紅布條掛在牆外, 才知道這個在寶山鄉下的小學校竟已經經歷了九十個年頭. (上網查一下, 這個學校目前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 還附設幼稚園!) 不過都七點多了, 卻不見多少學生或老師進入校區. 只見操場上一名工人正駕著除草機進行著除草工作. 這讓在都市唸小學的我們覺得有點奇怪, 當初求學時, 這個時間應該已經是早自習的時間, 不是嗎?

站在校園中, 空氣中似乎彌漫著地瓜的甜味, 應該是因為剛剛路過的寶山糖廠散發出來的味道吧!

在新城國小休息後, 大夥兒就準備回程了. 再晚就會遇上園區上班的車潮了. 今天騎車的時間比較短, 所以在上班前還有充裕的時間在家裡悠閒的沖個澡.

合計今天的距離共約 24.4km (從加油站到新城國小這一段路約將近 11km 左右).

1 則留言:

  1. 錯誤坐姿 單車族長征恐不舉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6-09 06:00 調整字級: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近來自行車人口暴增,但醫師們發現,因為自行車運動傷害就醫人數也明顯增加。很多人假日長途騎乘後,隔天上班就膝痛、軟腳,甚至還有人疑似因此出現暫時性陽痿症狀!

    單車瘋後遺症 增多

    奇美醫院運動傷害科主任吳重達指出,自行車運動傷害絕大多數是因為騎乘不當、沒有量力而為,以及車輛選擇不對所致。例如門診最大宗的前膝痛患者,多數肇因長距離拚速度騎車所致。

    拚里程 苦了膝蓋

    這些人為了加快速度,把變速一直放在最重的檔。雖然取得速度,可是前面膝關節臏骨與大腿股骨關節面壓力卻大大上升,自然疼痛就找上門。

    坐墊壓迫影響神經

    此外,大人騎小車、坐墊太低,導致踩踏時膝蓋過度彎曲,也會加重膝蓋承受的壓力。

    致於為何會影響到性功能?吳重達解釋,一般人長途騎自行車除了屁股痛、破皮等情況外,由於睪丸下方會陰部血流以及神經長期壓迫,確實可能造成暫時性勃起障礙,過去國際間也曾報告過類似案例。所幸這個症狀在停止騎乘後,就會自行恢復。只要重新檢視一下坐墊位置,應可避免再度發生。

    他指出,其實有不少人的自行車傷害是因為過度使用所致,像是有人台南彰化一天內來回,造成急性的腳跟腱炎加上腳跟腱的滑液囊炎,隔天睡醒兩側腳後跟腫痛到無法著地。

    把手過低 易手腕痛

    除了下肢疼痛,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指出,腕關節以及肩頸疼痛患者也不少。尤其是騎跑車型的人,把身體的重量都壓在手腕上,就容易出現正中神經壓迫,導致手腕痛、手麻等類似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而由於身體放低,就常常有抬頭的動作,也容易誘發頸椎問題。

    醫師們強調,自行車就是自由車,「自由自在」輕鬆騎乘,不要一開始就拚命、過度使用未經訓練的肌肉組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