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黑白走, 奕園遊

奕園是清大最新的景點, 是個點, 但不知算不算是個景點? 因為腹地不大, 地處偏遠. 也許知道的人還不多, 到此一遊的人很少. 不過這樣也好, 圖個清幽的環境.

清華大學/奕園/對奕、對藝

掐指一算, 這已經是我與奕園的第四次邂逅了!

第一次來時只有步道和涼亭, 看似未完工. 第二, 三次則都只是在傍晚太陽下山前驚鴻一瞥, 沒有待很久. 所以其實並不是我刻意要來這麼多次, 而是因為前三次來的時機都不太好. 今日第四字造訪. 雖然依舊不甚滿意, 但總是勉強可以接受. 至於下次會不會再來? 甚麼時候再來? 就看緣分了!

第一次到奕園的時間已經是好幾個月前了, 確切日期已經不記得. 但當時的奕園就是一個涼亭以及一段步道, 喔, 還有一個土地公廟. 小小的園區雖沒什麼驚艷的感覺, 但總覺得旁邊的生態環境應該有些看頭吧!

之後, 奕園這兩個字慢慢地被我淡忘, 直到某天我看到了一則奕園落成的訊息, 裡頭提到的一些新的設施, 以及一個感覺很特別的裝置藝術品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於是我又開始盤算著何時再造訪奕園一次?

夏季日落的時間比較晚! 七月五日下班時, 天色還亮, 臨時決定走一趟奕園. 沒想到位處南校園的奕園距離正門口還有點距離. 在高溫無風的天氣中, 我從正門口開始步行, 一路上坡, 經過圖書館, 續行經過女舍, 駐警隊, 荷塘, 取左路, 經過原子爐, 同位素館,... 之後, 來到高能光電實驗室大樓 (前有一停車場). 費了一番功夫, 總算見到了奕園的入口, 天色已漸暗, 我也已經滿身汗. 往奕園的方向望去, 一個人影都沒有, 入口除了佇立著金庸題字的立牌與一顆大型的黑白交錯黑白子合體的圍棋, 還有一個木造的警示牌, 提醒人們勿於天黑之後進入. (註: 在這張清華大學校園導覽地圖中, 左上方 (25) 就是高能光電實驗室大樓.)

都已經花了一番功夫走到這裡了, 我還是決定進去探探. 果然跟我上次所看到的有些不一樣. 除了前面提到的入口處的景觀, 步道旁也有些新的擺設. 不過天色漸暗, 我匆匆的在入口處拍張照之後, 就離開了, 下次找個好時間再來吧!

清華大學 - 弈園

看著金庸的題字, 我當場並沒發覺有什麼異樣. 不過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 才恍然大悟! 原來眉角是在 “奕” 這個字上面!

過了兩個禮拜, 中間經歷了一個颱風 (蘇力). 我又想起了奕園. 昨日 (七月十九日) 傍晚, 我下班後騎著機車經過了清大西側門, 奕園忽然又浮現在我腦海, 盤算著這邊離奕園的距離應該有近一些吧? 於是停好車, 開始徒步從西門往南校區前進. 結果好像也沒有比較近的感覺. (其實, 南校門才是離奕園最近的門口!) 不過這次不只在入口處附近逛逛, 而是走進去尋找那大型的裝置藝術.

這次進來, 整個奕園還是只有我一人. 走到了奕亭, 沒什麼異狀, 再沿著步道往內走, 目光不遠處是南校區的大草原, 有些奇形怪狀的東西在草原邊邊上. 我想這就是了! 從步道旁的缺口, 可走上大草原, 瞬間視野寬闊了起來. 眼前一片綠, 遠方是橘色建築, 外觀方正的台積館. 公共藝術品就座落在草原北端靠近奕園的角落. 不過天色漸暗, 不好拍照, 所以大致上參觀一下就回頭了. 下次還是挑個白天 (最好是清晨) 的時間來吧!

過了一夜, 今日醒來得有點晚. 窗外雖是個好天氣, 但天空好像少了透徹的藍. 雲層佈滿天空, 讓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去奕園拍拍照. 後來還是決定衝了!

這次不步行, 直接開著車到奕園入口的停車場, 省得還沒逛就滿身汗. 不巧的是有些園藝工人正在入口處施工, 器材堆放得有點雜亂. 但來都來了, 就在不影響他們工作的情況下, 我逛我的吧!

先去第一個重點 - “對奕、對藝” 的裝置藝術. 這裡位於大草原邊陲, 有不少白鷺鷥, 麻雀等鳥類在附近飛來飛去. 我一靠近, 牠們都嚇跑了! 地上的草地有剛被除草機開過的痕跡. 蹲下去觀察, 可見蚱蜢, 螞蟻等昆蟲. 我一不小心踩到蟻群, 腳踝處馬上被螞蟻螫得又痛又癢.

我以為至少會有些人來看這個公共藝術品, 沒想到… 依舊只有我一人! 看來, 這大熱天把人們都嚇跑了, 沒人想來旁觀這盤大棋, 倒是這些鳥兒展現出比人們更高的興趣!

抬頭看一下天空, 今天想要有個大藍天的希望是落空了! 但相機都帶了, 就盡量拍吧! 平日所見的棋子忽然蹦出平面, 活跳跳地出現在眼前, 黑白交纏在一起, 是競? 是合? 還蠻特別的.

[遠方是台積館, 草地上的白點是白鷺鷥]
清華大學/奕園/對奕、對藝

[遠方是人社院大樓的鐘塔]
清華大學/奕園/對奕、對藝

在兩個活跳跳的圍棋人中間有一顆白子, 上面有這件作品的說明.
  • 作者:楊尊智
  • 作品名稱:對奕、對藝
  • 年份:102年
  • 材質:不鏽鋼板、烤漆、花崗石、銅條
  • 尺寸:長1200X寬700X高350(公分)
  • 作品說明:作品《對奕、對藝》設置於大草原區北端,以花崗石材地坪及不鏽鋼烤漆造型雕塑組合搭配。在空曠的草原中,企圖將「圍棋」與「藝術」相結合為公共藝術主體,藉由圍棋熟知的單元建構為空間中的雕塑量體,在三度空間的扭轉姿態中,以輕鬆中帶有莊嚴的態度,凝聚出個人腦海中有關於"華山論劍"般空間能量。創造對奕時張力十足的視覺氛圍,展現俐落耀眼的線條與姿態。透過意象式的手法,正如同將棋盤上平面的攻防關係"立體化"為空間中的存在,厚植空間紋理及魅力,期許創造成為圍棋的人文情境與勝地氛圍。
  • 維護管理單位: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奕園/對奕、對藝

離開草原, 回頭到涼亭去休息. 整個園區雖小, 除了步道, 涼亭, 土地公廟, 以及 “對奕、對藝” 的藝術品之外, 就沒什麼人工建築了. 周圍的水池, 樹林沒有刻意整理得很人工化. 看似有點雜亂, 但我覺得還不錯.

清華大學/奕園

涼亭是一個木造建築, 上方的木牌上有前校長沈君山的題字 "奕亭", 亭內的擺設是簡單的坐椅與一張棋桌. 我覺得這棋桌主要是個象徵, 平日應該不會有人想到此對弈吧! 更何況是這樣的大熱天!

清華大學/奕園/奕亭

趁著施工人員休息的時間, 我趕忙把入口附近的步道旁的棋局拍起來. 這裡立了六個木牌. 分別介紹六個赫赫有名的棋士, 上面並留有他們的墨寶, 小傳, 以及他們自選生平最重要棋局的棋譜與說明. 我是圍棋的大外行, 上列的棋士雖聽過好幾個, 但對於那些棋譜, 真的是參不透其中奧妙. 也許對圍棋有研究或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這裡有所思, 有所得.

清華大學/奕園

[棋神: 吳清源]
清華大學/奕園/吳清源

[棋師: 木谷實]
清華大學/奕園/木谷實

[棋聖: 林海峰]
清華大學/奕園/林海峰

[陳祖德]
清華大學/奕園/陳祖德

[棋俠: 曹薰鉉]
清華大學/奕園/曹薰鉉

[棋雄: 聶衛平]
清華大學/奕園/聶衛平

上述六人, 我只聽過吳清源, 林海峰, 與聶衛平. 其中林海峰應該是我最早聽過的大棋手. 應該是因為當時 (1983 年), 他以三連敗後四連勝趙治勳, 獲得本因坊頭銜時, 報紙或電視新聞有大篇幅報導. 另外, 我並不清楚上面那些頭銜的典故, 只是單純看到下面兩篇報導而引用. 另外, 因上面都是縮圖, 文字很難看得清楚, 想要深入了解的朋友, 煩請親自走一趟囉!
除了六個介紹棋士與棋局的立牌, 最裡面還有一個是紀錄奕園興建的始末.

清華大學/奕園/緣起

小小的奕園, 步道當然也很短. 真要走, 一下子就走完了. 但稍微停下腳步, 四處觀察, 還是會發現一些新天地. 低下頭看, 就會發現有些玄機在腳邊的水溝蓋上. 原來這裡的水溝蓋上寫著圍棋十訣的四字箴言. (分別是: 不得貪勝, 入界宜緩, 攻彼顧我, 棄子爭先, 捨小就大, 逢危須棄, 慎勿輕速, 動須相應, 彼強自保, 勢孤取和.)  此外, 步道旁的木造欄杆上還有對奕的九項基本操盤概念及規則說明.

清華大學/奕園/奕亭

接近中午, 天氣愈來愈熱, 最後在入口處拍張照片後就結束了今日的奕園之旅, 離開時, 施工人員們還在忙碌著. 真是辛苦了!

清華大學/奕園

回來後, 抽空在網路上找一些關於奕園更多的介紹. 結果看到這一篇, 算是寫得蠻詳細的.


1 則留言:

  1. 上禮拜晨騎經過,遠遠看到黑白的裝置藝術,一直以為那個是氣球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