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弱光動態錄影練習 – 記錄黑冠麻鷺覓食

一直覺得錄影是一件很難又很麻煩的事, HD 的錄影又嚴重考驗著我那過時的電腦設備, 所以即使相機的錄影功能與時俱進, 我還是很少用到錄影的功能. 不過最近對黑冠麻鷺的觀察忽然讓我很想好好地為牠們拍一些影片.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黑冠麻鷺

前天 (7/30) 傍晚下班後, 逛到靜心湖. 無目的的走著走著, 忽見前方數人聚集, 湊近一看, 原來是有隻黑冠麻鷺在樹下覓食. 想到我還沒好好試過 Pentax MX-1 這台隨身相機的錄影功能, 忽然覺得這黑冠麻鷺的覓食秀也許是個好機會. 不過當天天色已晚, 所以沒有付諸行動, 只是專心的看著牠如何補食泥土裡的蚯蚓, 倒是心中開始盤算著錄影該注意的步驟與事項.

昨天 (7/31) 中午餐後刻意再繞到靜心湖去, 時間不多, 純粹是碰碰運氣. 結果看到一隻白毛尚未掉光的幼鳥在環湖步道上逛大街, 不過牠就只是逛大街, 另一隻成鳥也只是在樹蔭下站著發呆, 一點都沒有要進食的意思, 所以在旁邊靜靜地觀察一會兒之後, 只能放棄, 趕回公司上班. 傍晚下班後再來碰一次運氣, 依舊敗興而歸.

今日傍晚下班, 雖已六點多, 但見天色未暗, 決定再去碰碰運氣. 果然又見一隻黑冠麻鷺的成鳥. 就我這幾天的觀察, 只發現一隻成鳥與一隻幼鳥, 不知這裡的黑冠麻鷺的族群是否只有兩隻? 不過因為牠們還蠻常在地上行走, 所以還算很容易可以發現牠們的身影.

接著開始準備嘗試錄影. 對我而言, 錄影不比拍照, 忽然手忙腳亂了起來.

今天錄影的挑戰有幾點, 其一, 考驗相機的對焦能力! 傍晚光線不佳, 樹蔭下又更暗了點, 擔心相機在這樣的弱光環境下, 對焦會很吃力! 其二, 考驗自己的觀察能力! 要從黑冠麻鷺的動作去判斷牠是否已發現獵物 (蚯蚓), 準備要行動了? 然後當機立斷開始錄影, 擔心自己會手忙腳亂! 其三, 錄影時難免要隨著被攝物移動鏡頭, 擔心自己在運鏡時的力道控制不好, 影響畫面的清晰度. 即使如此, 總是要試試看. 眼看黑冠麻鷺已經開始覓食了, 天色又愈來愈暗, 我沒有思考的時間了!

大概拍了二十多分鐘, 錄了七段影片. 天色暗到不得不收工. 檢視後勉強留下三段影片.







不多說, 自知拍得不好, 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尤其是遇到弱光的場合, 就更顯得自己力有未逮, 捉襟見肘! 不過目前還沒打算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還是好好拍照比較實在! 倒是觀察黑冠麻鷺的覓食讓我獲得不少樂趣.

此外, 黑冠麻鷺尋找蚯蚓的功夫與效率還頗令我意外與佩服. 不知道牠們找蚯蚓的快狠準是不是因為具備好眼力? 此外, 牠們的食量似乎也蠻大的, 光我錄影的這不到半小時的期間, 這隻黑冠麻鷺就已經吃掉了五六隻以上又肥又長的蚯蚓了. 不曉得在我離開之後, 牠是否繼續覓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