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單車] 偷懶的晨騎 - 寶二賞景

今天是下半年的第一次晨騎, 因為照片拍得多了一點, 所以還是把這來回 20K 左右的晨騎紀錄一下.

寶二水庫 - 思源亭

自從上個月底 (6/29) 的郵局百K鐵馬挑戰活動之後, 已經兩個多禮拜沒騎車了. 中間錯過了許多好天氣, 卻都偷懶沒出門, 只有把那輛髒得可以的單車擦乾淨而已. (不過鍊條還沒上油, 輪胎也還沒打滿氣! XD) 今天把握蘇力颱風遠離, 西馬隆颱風尚未影響台灣的空檔, 六點不到就牽著腳踏車出門了! 不過直到出門的那一刻, 我腦中還在盤算著路線, 只大概確定會去寶山地區繞繞.

選擇寶山地區只有兩個原因, 一是寶山地區的鄉道上上下下, 錯綜複雜, 可以很隨興的排列組合出一條想要的路線. 其次, 約一年多前, 連接竹中 (新竹市) 與芎林(新竹縣) 的舊中正橋 (竹中大橋) 被列為危橋而封閉之後, 清晨要騎到湖口,新埔,芎林,.. 地區變得有點麻煩. 不論從經國橋, 新中正橋, 或是從竹東騎回新竹, 都會遇到上班的車潮, 也因此我已經約有一年左右沒去騎飛鳳山了.

出門時雖然還不到六點, 但天色已經很亮了. 天空是很乾淨的藍色, 點綴著些許白雲. 當下我腦海中的路線刪減到剩下一條, 取最短路徑, 從園區二路, 寶山路, 直接上寶二水庫. 拿定主意後, 估來回距離只不到 25K, 所以就開始… 慢… 慢… 騎.

第一站來到楓橋的雙胞胎井. 雙胞胎井的由來可以很容易地從網路上查到, 我就不多說了, 大概就是說, 寶山鄉寶山村的人口不多, 雙胞胎卻不少, 村民指和飲用這口井的水有關. 之前這口井因寶山路的拓寬而被埋了, 後來才又將它復原.

我沒看過原來的井長什麼樣? 但現在這口井看不到井口, 只有一個汲水器在上面. 看那汲水器的導水管被加長, 就知道還是有不少人會到這邊取水. 只是不知道取水的人是否都想要生一對雙胞胎? 或者只是要求子?

寶山雙胞胎井

幾個晨騎的單車騎士經過雙胞胎井時, 熱情地跟我打聲招呼. 我才意識到我也該再度上車, 往寶二水庫前進了. 依照一貫的步調, 我還是慢慢地騎. 直到寶山路與仙爺路的路口, 一個懶散的念頭讓我左轉仙爺路, 繼續輕鬆騎.

太陽已經出來了, 曬得我皮膚有點燙. 可是我竟然還在柏油路上看到幾隻蝸牛. 有一隻不偏不倚的還在路中央的雙黃線上. 牠們是來不及在天亮前過馬路嗎? 這時候還待在馬路上, 人類的汽機車帶給牠們的生存威脅應該遠大於牠們的天敵吧! 不過我還是有點懷疑, 我是否該去干預牠們的生活, 把牠們抓到路邊的草地嗎? 待會兒回程時再看看吧!

從仙爺路接到寶二水庫環湖道路的起點. 不過今天不騎環湖道路, 就在水庫旁賞賞景, 拍拍照而已. 天空的藍很純粹, 絲絲片片的白雲點綴其間, 讓人心曠神怡. 空氣很透, 遠方山巒的層次也蠻清楚的, 只是我喊不出任何一座山的名字.

先在思源亭休息. 接著過壩頂大橋, 往管理局方向前進.

寶二水庫 - 壩頂道路

寶二水庫 - 壩頂道路

寶二水庫 - 思源亭

寶二大壩竣工紀念

特別的是, 今天遇到很多飛鳥, 真的很多, 且飛得很低. 就在過壩頂大橋往管理局方向的上坡. 說是笨鳥亂飛嗎? 牠們可是聰明機伶得很. 速度那麼快卻又不會撞到彼此. 我騎車經過時, 不須抬頭就可見牠們飛在我四周, 一度很擔心被牠們撞到, 雖然知道應該是我多慮了!

寶二水庫

寶二水庫

寶二水庫壩頂道路圍欄 - 鴿子

寶二水庫 - 壩頂道路

過了壩頂大橋, 又遇到六七個單車騎士, 我在猜是否因為最近的環法自行車賽又點燃了不少人騎車的熱情?

寶二水庫

望向管理局方向, 平日在門前聚集的好幾隻 (黑) 狗怎不見蹤影? 這讓我的膽子忽然大了不少. 慢慢騎著車過去, 結果只看到一隻在度菇 (打盹) 的小花狗. 在這邊拍了幾張照, 消磨了不少時間, 是該回程了!

寶二水庫管理局

寶二水庫管理局

寶二水庫 - 高壓電塔

回程時想到了剛剛在馬路上遇到的蝸牛, 所以又繞一下路去看看他們離開馬路了沒? 剛剛在馬路正中央雙黃線的蝸牛已經快爬到路邊了. 速度比我想像的要快許多. 不過頭頂的太陽愈來愈大, 地面的溫度愈來愈高, 牠們整個身體 (腹部?) 貼在地面上應該會被燙得很不舒服吧! 所以我決定出手干預了! 從牠背上的殼抓起來, 輕輕地放到旁邊的草堆中. 第一次要把蝸牛抓起來, 不敢太用力, 但可以明顯地感覺牠牢牢地附著在地面上. 這時, 我忽然覺得, 剛剛第一次看到牠們時, 我就該這麼做了. 還好牠們的命夠硬, 沒有在這段時間中受到人類的汽機車的傷害! (另外, 一直有個疑問是蝸牛的殼是 “自製” 的? 還是 “找來” 的? 回家上網查才知道原來是 “自製” 的, 不僅可自製, 還會修補.)

仙爺路 - 蝸牛

今天的最後一個下車點是寶山國小. 這個國小很特別的地方是校園比旁邊的路面高了不少, 校門口用了很鮮豔的色彩, 往內望有幾幢教室建築的外觀也用上了很亮眼的顏色. 轉到另一邊, 一個連接校門的七彩階梯更是吸睛. 現在是暑假, 所以校門口沒有平日學生上學的身影. 不過今天沒時間進去逛逛了, 所以在彩虹階梯拍拍照後就打道回府了!

寶山國小彩虹階梯 (英語遊戲階梯)

騎完愛迪生山莊與比佛利山莊旁的寶山路上坡, 今天的晨騎也結束了! 不過, 說今天是晨騎, 還不如說是晨攝!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23.25K (8,162K)
Trip Time: 1:17:30 (415:33)
Avg Speed: 18.00KPH
Avg Cadence: NA

Attendees: [1] YSL

4 則留言:

  1. 騎車還特別帶了pentax MX-1,照片拍的真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MX-1 雖不算小, 但也不是很大. 放在小腰包內帶出門, 不會有什麼負擔! 幾個月下來, 也已經習慣了!

      刪除
    2. 我的單眼相機只要騎車就出不了門,所以之前曾經很想買RICOH GRD4,不過還是忍下衝動了XD

      刪除
    3. 單眼相機確實比較不好帶, 需要一個背包! 我只有試過幾次!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