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單車] 久違了, 八五山! 陪 Divin 試車

這已經是一條騎過好幾次且相當熟悉的路線了. 不過回頭翻閱以前的紀錄, 赫然發現距離我上次騎單車上八五山的時間已經快要滿一年了!

今天的 "853輕鬆騎半日遊" 的活動是 Cow 在幾天前私下約的. 因為碰上 Divin 升級公路車 (Giant TCR Advanced SL 2) 的當兒, 所以這次也是個試車 (Divin), 賞車 (others), 與體訓 (all) 的好機會.

不過今天可能真的不是個黃道吉日, 不僅發起人 Cow 因家務而臨時退出, 本來預期會參加的 Cherry, JM, 與 MJ 等人也都因個人因素而缺席, 最後只剩下我一人陪著 Divin 上山去試車!

今天的路線很單純, 所以就懶得再附路線圖了! 基本上就是從新竹騎到內灣, 然後繼續沿著竹120前行, 一路上坡, 直到竹120的盡頭 - 八五山大橋. 之後循原路回程.

因為是假日, 集合時間比平常晨騎延後了一個小時. 雖然只不過是從六點延到七點, 但馬路上的車流量已經明顯增加許多.

七點左右, 在慈雲路與埔頂路口的便利商店等了一會兒, Divin 也騎著他的新駒出現了! 不過他可能是太興奮了, 竟然忘了把安全帽戴出來, 只得再回公司ㄧ趟. 這一折騰, 直到過了 07:20 之後我們兩個才出發.

[Divin 包著頭巾就趕過來了, 安全帽卻忘了帶(戴)出來


因為昨晚才剛交車, Giant 今年的公路車成車又不配卡踏, 只配一般的踏板, 所以 Divin 也只能暫時忍耐不上卡的不習慣.

[背景雜亂, 不過還是先來一張特寫照片]


以前去內灣總是從竹北出發, 然後沿著竹120縣道騎到內灣. 今天從新竹出發, 所以我們決定從竹中過去, 跨過竹中大橋, 再接到竹120. 天空偶而飄下來的細細雨絲讓我不免有點擔心, 不過我們還是選擇繼續前進. 一路上邊騎邊聊天, 當然要請 Divin 發表一下初體驗的感想, 他說第一個最明顯的差異是, 車變輕了, 以同樣的出力大小, 速度似乎可以比較快一點. 其次, 他認為這個新車架給他的感覺是很穩固 (一時記不起來他用什麼詞彙了!), 上一台車感覺比較鬆散~ 至於吸震能力, 他則表示尚未感覺出有什麼明顯不同.

約一個小時後, 到了內灣的 7-11, 在這邊做短暫的休息與補給. 現在雖然還是五月, 但遠方山頭的油桐花都已經掉光了, 一片片雪白佈滿山頭的景象已不復見. 清晨的內灣空蕩蕩的, 連以往常見的單車客也看不到幾位.



昨晚在車店的拍攝環境不佳, 所以趁著現在, 趕緊幫 Divin 與他的新車補拍幾張照片.

[特寫再來一張~]


[Divin 與新車合照, 我也湊過來過過乾癮!]


[卡踏還沒買, 所以今天 Divin 只穿一般運動鞋]


在便利商店前休息了二十分鐘左右, 約 08:40 過後, 我們兩個再度跨上車, 繼續沿著竹120, 往八五山大橋騎去. 出發前我還是習慣性的買了一包 Energy In 放在口袋.

擔心的壞天氣並沒有出現, 熾熱的陽光當然也沒有, 這樣的天氣還蠻舒服的. 不過才騎沒多久, 從 Divin 的車上似乎發出了一些奇怪的聲響, 停下來檢查一下, 發現是他的車的煞車間隙很小, 煞車皮去咬到框了. 稍微調整了一下後, 兩人再度上路.

[趁著在路旁檢查煞車時, 再拍張照]


一路上沒遇上幾個單車騎士, 偶而會看到一些當地部落的小孩在路旁嬉戲. 大部分時間就是我們兩個邊騎邊聊天. Divin 的實力比我好太多, 為了不讓他覺得速度太慢, 我努力加把勁. 以往我總習慣性的要在煤源一號橋前的路旁停下來喝喝水, 吃ㄧ包 Energy In, 這次就算了吧! 兩人直接右轉煤源一號橋, 繼續前進. 那包 Energy In 就繼續靜靜的躺在車衣後口袋中.

也許是今天貫徹了輕鬆騎, 一路上的速度都不快; 也許是今天沒有炎熱的大太陽, 所以感覺比以往輕鬆許多.

10:00 左右, 八五山大橋出現在我們眼前, 這邊的天氣比我們想像的要好很多. 橋旁大概只有不到十個左右的車友們正休息著. 我們把握相機最後僅存的電力, 請車友幫我們拍照, 之後相機就因為沒(電)力而罷工了~

[Divin 與他的新車首登八五山(大橋)]


[麻煩旁邊熱心的車友幫我們拍合照]


[在橋上模擬一下衝刺的感覺~]


在橋上混了二十分鐘左右, 也該下山了. 接下來就是試驗新車下坡的時候了~ 不過才一眨眼的工夫, Divin 已經不見了. 我比較沒膽, 通常當速度超過 45km/hr 時, 我就不敢再加速了, 字然追不上 Divin. 粗估 Divin 下坡的速度應該有超過 50km/hr, 瞬間的速度也許接近 60km/hr 也說不定!?

不過 Divin 滑了一段路後, 總算又放慢速度等我. 接著兩人就一起騎回內灣. 這段路大概花了二十多分鐘. 在內灣請 Divin 發表一下下坡的感覺, 他說比前一台車的穩定性高很多, 也比較好操控.

Cow 為了明天 (5/16) 的瘋200賽事, 今天要來跟我拿快拆燈座, 不過他卻一直沒出現. 電話聯絡後, 決定請 Divin 幫忙帶回去給他. 11:00 左右, 內灣的觀光人潮愈來愈多, 我們就趕緊上車回家了!

回程多為下坡, 所以騎起來還蠻輕鬆的. 不過騎到半路時, 發現左側出現了一位機車騎士一直跟著我們, 原來是 Cow 騎著機車來探班了. 既然我的相機沒電了, 我和 Divin 兩個騎車時又不方便拍照, 那就有勞 Cow 用他的手機幫我們拍了! 也祝 Cow 隔天的瘋200賽事一切順利.

在竹中大橋前跟 Cow 道別. 天空似乎也開始下起了毛毛雨, 雖然不是很大很急, 不過淋久了也是會溼. 騎了一個早上, 本來比較擔心八五山上會遇到下雨, 沒想到是回到新竹時才變天. 我想 Divin 回去後的第一件事應該是擦車吧~

今天的照片已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Divin# (註: 前半部份 (33張) 是昨晚在店裡交車與試車的照片.)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81.25km (3,718km)
Trip Time: 3:46:57 (181:29)
Avg Speed: 21.48km/hr
Avg Cadence: 69RPM

Attendees: [2] Divin, YSL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