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文房四寶

前幾天 (2/25) 終於下決心去把文房四寶買齊, 再買了幾本字帖, 準備再開始 "練字".

重拾毛筆的想法已經在我腦中好多年了, 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偶而腦中會浮現以前學生時代的回憶, 包括我在小三時第一次在校內的書法比賽獲得全年級第三名. 之後有一陣子的早自習時間都被叫去練書法, 也許我也是有潛力的吧!? 只是上了大學之後, 因為沒有書法課, 每週也不用再交書法練習的作業, 加上電腦慢慢成為重心, 就再也沒有用毛筆寫過字了. 這麼多年來, 手指不斷的敲打鍵盤, 心裡懷念的除了鋼筆之外, 就是毛筆了. 也許我真的很喜歡寫字吧!

這年頭要買齊這些工具不難, 但若不考慮從網路上購買, 要從市面上一般的書局去選購可能有點難, 因為可選擇性實在很少, 專賣文房四寶的店又寥寥可數, 至少新竹好像沒這樣的店. 走了一趟市區的金石堂, 賣的都是清一色 "林三益" 的產品. 勉為其難的先挑了一隻狼毫大楷, 一個玉山螺紋硯台, 一隻墨條, 書法練習紙等必備用品. 然後在愛買的金石堂挑了幾本字帖, 先回家練習臨摹再說.

以我現在的程度, 我想大概還比不上我國中時期, 不知會不會比我國小時的程度都還不如? 也許吧, 這麼多年沒碰書法了, 早就忘了怎麼下筆, 怎麼收筆.

這兩天照著字帖試寫了一些, 從最簡單的橫豎撇捺點開始, 果然有種力不從心, 時不我與之感.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漸入佳境. 直到有一天, 我有足夠的勇氣去寫出我這輩子的第一幅春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