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首訪中科, 散步水崛頭

清明連假四天, 幾乎都在下雨. 難得最後一天放晴, 卻也得準備返回新竹了. 趁著空檔, 就開車到中科 (中部科學園區) 逛逛!

(中科) 水崛頭公園

中科共有五個園區, 分別是台中, 后里, 虎尾, 二林四個園區, 加上一個位在南投市中興新村的高等研究園區. 台中與后里兩個園區都離老家不遠, 但我卻從沒去過. 如果我晚一點出生, 或者中科早一點成立, 也許現在就是在這裡工作, 而不是在竹科!

今天初次拜訪中科, 選擇位在西屯與大雅區的台中園區, 倒不是要看台積電或友達等企業的大樓在哪裡? 而是比較想看看裡面的幾個公園有什麼特色?

很順利的看到水崛頭公園的指標. 剛過中午不久, 有點熱. 把車停好, 稍微看一下地圖, 就開始亂逛了! 這邊的地勢低窪, 很適合挖掘滯洪池. 四個連在一起的公園 - 水崛頭, 林厝, 通山, 與橫山公園 - 就是根據散布其間約十來個大小不一的滯洪池規劃興建而成的. 平日是公園, 下大雨時則有蓄積洪水的功能, 所以滯洪池旁多有立牌警告遊客, 天雨時禁止進入.

今天從水崛頭開始, 能逛多少就算多少吧!

公園旁的建築物沒甚麼特別, 就是一般公司的廠房, 單調又乏味. 倒是低下頭來仔細觀察, 可以從草地上或樹叢中找到一些趣味.

(中科) 水崛頭公園

友達的員工宿舍也蓋在旁邊, 從外面看就是宿舍的樣子. Y字型 (從上面看) 的建築, 大部分人應該都想選面對公園這一邊的房間吧!

(中科) 水崛頭公園, 友達員工宿舍

含羞草是很常見的植物. 但不知怎地? 每次發現它們時, 總讓我回想起幼年時期的含羞草印象, 想起我的父親. 那時父親常騎著機車載著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到附近的公園 (中正公園) 玩耍, 在那裡我第一次認識了這種有趣的植物. 父親已過世多年, 那些童年的畫面只能存在腦海中, 我也只能盡力讓這些回憶不被歲月模糊掉.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含羞草

含羞草葉子的開合機制總吸引了我絕大部分的注意力, 因而長期忽視了花的觀察. 不過拜前一陣子認識了粉撲花 (美洲合歡) 之故, 這次我特別花了點時間觀察同為合歡類的含羞草花.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含羞草

來到另一個滯洪池. 所有滯洪池的周圍都用鐵網圍起來, 無法靠近水邊.

(中科) 水崛頭公園

繼續亂逛, 這裡所種的樹有些有掛牌標示樹名, 但有些吸引我目光的樹木卻找不到掛牌. 下面這棵 “樹身長瘤” 的樹, 遠觀有點不舒服, 近看原來是樹幹上長滿了果實. 上網查詢後才知道是 “雀榕”.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雀榕

沿路有人騎單車, 有人慢跑, 有人散步, 球場上有人打著棒壘球與網球,… 從水崛頭公園走到林厝公園, 走走停停, 花了不少時間. 天氣熱得讓我口渴得想往回走. 再過去一點的通山與橫山公園, 就開車過去吧! 回到停車場, 注意到有一排開著黃花的樹木, 不是黃花風鈴木, 也不是黃鐘花. 只得先拍拍照. 事後查詢才知道是 “黃槿”.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黃槿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黃槿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黃槿

(中科) 水崛頭公園 - 黃槿

時間已過下午四點, 來到通山公園. 走馬看花一下, 好像沒什麼特別值得停留的, 就返回台中市去吃晚餐了!

(中科) 通山公園

今日最後的驚喜是看到開紅花的火焰木 (當然也是事後才查到樹名), 就在 (台中市西屯區) 玉門路梨子咖啡館 (中科店) 對面的停車場旁.

台中市玉門路 - 紅花火焰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