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2006 世足雜記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在義大利第四度奪冠後落幕了! 一個月的足球熱也逐漸平靜下來!

現在的我對足球賽的態度一定是以前的我所無法想像的. 因為以前的我總是覺得要用腳把球控好是很難的事情, 更何況是要在那麼大的場地中想辦法把球用腳踢進球門, 既然一切都是那麼的難, 而且再怎麼練也不可能練到像手那麼自在, 那麼這樣的球賽怎麼會精采好看呢?

印象中我可能是在研究所時看了那一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之後, 雖然依舊沒有親自去體驗足球這個運動, 但已經開始對足球的規則熟悉, (例如以前從不清楚什麼叫做越位) 也開始發現了足球迷人的地方. 其實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只對世界盃足球賽著迷, 所以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便成了我生活的樂趣之一. 看了幾屆的世界盃, 當初在場上奔馳的球星, 現在有些已經退休, 有些當了教練又繼續帶領國家隊征戰, 如荷蘭的 Van Basten 和德國的 Klinsmann.

我可能覺得看球要有樂趣, 就得有個支持的球隊, 因為足球在台灣一直是冷門的運動, 要進入三十二強的會內賽自然不可能, 所以只能從世界盃的常客挑幾隊支持, 這種支持沒什麼道理, 可能只是一時興起的感覺, 因著莫名的理由, 我總是為荷蘭, 西班牙和葡萄牙加油. 只是這三個國家的足球水準雖屬頂尖, 在世界盃卻從未登頂, 甚至也少有好成績. 今年也沒什麼意外, 荷蘭與西班牙在十六強賽的比賽雙雙被淘汰, 還好葡萄牙奮力踢出第四名的成績, 讓我的世足熱情可以從頭持續到尾.

這段時間參考著媒體的報導, 隨著比賽的進度, 自己心中也會盤算著誰能晉級, 誰能奪冠. 只是這樣的猜測錯了好幾次, 扣除自己對足球可能還不到看門道的程度, 我想足球的樂趣就在於此, 勝負並不能單靠 FIFA 的世界排名, 而是隨時都有意外發生. 所以當巴西被法國檔在四強門口, 英格蘭因為葡萄牙在八強止步, 法國不斷過關斬將, 接連擊敗西班牙, 巴西, 葡萄牙而進入冠亞軍決賽時, 媒體也許會用 "爆冷門", "跌破眼鏡" 來形容, 但就是因為有這些不確定, 讓身為觀眾的我們的心情隨時都能隨著世足而起伏.

今年世界盃的最後一個高潮自然是法國的 Zidane 在冠軍戰中用頭去撞義大利的 Materazzi, 而在他國際賽生涯的終點前以不光榮的紅牌收場. 這個事件即使在世足結束後的幾天, 依舊沒有落幕, 至於誰是誰非, 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見. 唯一可以預見的是, 傳奇的 Zidane 這次引發的事件在日後一定會不斷的被提起.

此外, 葡萄牙名將 Figo 跟 Zidane 一樣, 也是最後一次踢國家隊, 也許在今年的世界盃舞台上, Figo 受到的注意並不如 Zidane, 但這只是因為 Figo 沒有特別令媒體感興趣的話題, 也不像 Zidane 一樣成為法國隊的救世主. 當法國擊敗葡萄牙時, 他們兩個互換球衣的鏡頭真令人感動.

球賽結束了, 有人說足球是紳士玩的惡棍運動, 橄欖球是惡棍玩的紳士運動. 不可否認的, 現今的足球賽似乎有愈來愈多的鏡頭是球員為了博取裁判同情而演出的假犯規, 但在其他方面, 足球其實是很有運動精神的運動, 例如, 當控球權在己方時, 若遇對手球員受傷倒地, 己方球員總是會主動讓球出界, 以暫停比賽, 當對方受傷球員恢復後, 也會將控球權再交還給己方. 相對於籃球總是得等到裁判吹哨時才會被動的暫停進攻, 足球顯得比較 gentle.

賽事已經結束, 不用再為了看球而晚睡, 但剛開始到有點不習慣, 生活好像少了什麼? 不過這樣的情形應該很快就會消失, 直到四年後, 世界盃將再度燃起我的足球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