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拈花惹草趣 - 日日櫻

這棵日日櫻從何時出現在我家頂樓陽台已不可考, 但至少超過十年了, 是目前台中老家唯一的盆景.

日日櫻

自從老爸無法再照顧它之後,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也沒去理它, 就這樣讓它慢慢變成枯木, 再也不見它的花朵盛開. 雖是枯木, 卻也捨不得丟棄, 總想著有一天我會讓它再恢復生機.

兩三年前, 我心血來潮, 趁假日回家時花了點時間好好幫它整理一下, 總算又見到它開花的模樣. 之後, 雖然我回台中時才有時間再去照顧它, 它倒也蠻爭氣的, 長得愈來愈好, 花也開得也愈來愈茂盛! 據個人觀察, 似乎整年都會開花, 但冬末春初是盛開期. 最近又花苞滿株了!

這花的花瓣五枚, 花色桃紅.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說大花日日櫻的花徑約 2.5~3cm,但我這株的花徑僅約 1~1.5cm, 可能不是 "大花" 品種.

一花一世界! 這麼小朵的花, 以前真的沒特別注意, 後來趨近觀察, 看久了倒也興味盎然.

日日櫻屬雌雄異花, 雌蕊與雄蕊各自出現在不同的花朵上面. 花蕊十枚, 分上下兩層, 比較漂亮的是雄花.

日日櫻

日日櫻

至於雌花, 依照自然界的通則, 長相就比較普通平凡了!

日日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