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耳機絮語

一隻耳機看了十多年才買回家, 會不會太誇張?

Sennheiser HD-650

看上 Sennheiser HD650 這隻耳機已經超過十年了. 去年中 (2012/07/26) 總算將隱忍已久的衝動化為實際行動, 真正將它迎回家. 不過完整的系統 (含 DAC, Headphone Amp,...) 仍在腦海中打轉,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建構完成?

這些年來, 雖然各廠牌的新耳機不斷推出, 我竟從沒移情別戀過. 對於這樣的堅持, 我本有點覺得莫名奇妙. 但當我那天在店裡拿到這隻耳機後, 當下借用客人擺在店裡的耳擴 (看起來是 ATH-HA5000) 接上我的新耳機, 聽著蔡琴翻唱楊乃文的 "祝我幸福" 時, 那種心頭的感動確實讓我覺得這隻耳機真的就是我要的, 對於過去的堅持也不再有任何疑慮了.

對於喜歡聽音樂的我來說, 除了必備的二聲道喇叭系統之外, 耳機也是不可或缺的設備之一. 並不是因為我喜歡使用耳機聽音樂, 只是在某些時候或某些場合, 這是不得已的選擇. 例如, 在開放空間的辦公室內, 在只有隨身系統的戶外, 或者在夜深人靜, 怕吵到周遭的人時,... 耳機對我如此的重要源於音樂對我的重要. 因此, 對我而言, 耳機的選擇也是個重要的課題.

目前服役中的耳機有兩隻, 一隻在家使用, 一隻在辦公室使用.

家用的耳機以舒適度, 音質為主要考量, 不用屈就於使用場所與使用時間, 所以大耳罩耳機是最好的選擇. 前文提到的 HD650 就是現役的家用耳機.

比 HD650 更高價的耳機還有許多, 但 HD650 的價位已經接近我的預算上限了, 因為花更多錢再去買更貴的耳機並不會讓我從音樂中得到更多樂趣.

至於在辦公室使用的耳機, 考量的因素有: 1. 封閉式; 2. 低調; 3. 隔音不可太好; 4. 低價; 5. 差強人意的音質.

因為開放式耳機會影響到周遭的同事, 太高調則易引起騷動或誤會, 隔音太好會影響公事上的溝通或同事間的互動討論. 另外, 對於長年擺放在辦公室座位的耳機, 太高價易有安全上的顧慮, 所以高調的耳罩式耳機與隔音很好的耳道式 (內耳式) 耳機皆不適合, 唯一可選擇的只剩耳塞式與耳掛式. 偏偏個人對於耳掛式的耳機適應不良, 所以只剩下最傳統的耳塞式可選擇.

不過近年來廠商幾乎都把開發重心放在耳罩與耳道式耳機, 所以耳塞式的選擇性愈來愈少. 還好我只是要拿到辦公室使用, 不須太貴太好的耳機. 目前這一副 Sennheiser MX500 雖然廉價, 但物有所值, 也聽得很高興.

至於在戶外時, 除非是獨自坐車, 不然是不帶耳機的. 耳機會阻隔周遭的環境音, 降低身心對環境的反應能力, 所以外出活動時, 如騎車, 爬山,... 為了安全起見, 我還是堅持不戴耳機, 不聽音樂.

關於耳機與聽力的關係, 我相信某些不良的使用方式是影響聽力最重要的因素. 例如長時間配戴, 或音量開太大,... 等等. 至於哪種耳機比較 "健康"? 反而是比較次要的考量.

乍看之下, 我本以為耳道式耳機應該最傷聽力, 但仔細想想, 似乎並不然. 每個人有其習慣聆樂的音量大小, 當周遭的聲響愈大, 耳機的音量就得開得更大, 以抵抗週遭的噪音. 一旦音量開得愈大, 長時間下來對聽力的損傷也就愈大. 以此推之, 相對於其他類型的耳機, 耳道式耳機因為隔音最佳, 音量應該可以開得較小, 故不見得傷害聽力最甚. 不過我還是很不習慣使用耳道式耳機, 因為我不喜歡異物塞滿耳道的感覺. XD

以上僅以個人的常識推論, 或有疏漏或謬誤, 但其實我比較想說的是, 與其在意何種耳機最不傷聽力, 還不如正視自己使用耳機的方式.

碎碎念到此暫時告一段落!

Sennheiser HD-6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