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單車] Never Stop! 不畏風雨, 先上仙山, 後攻鹿場



多年前曾經開車上過鹿場, 印象中陡坡很多, 要我一個人騎車上去, 我可能會想很久. 沒騎過仙山, 所有的印象都來自於周遭友人的描述, 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 面對這次 Neverstop 的新路線, 仙山與鹿場部落, 就跟以往一樣, 有了同伴的激勵, 我還是報名了, 即使是在出發前就遇到大雨, 有了同伴的激勵, 快要放棄的我還是在最後一刻改變了念頭.

這應該是我參加過這麼多次 Neverstop 的活動以來, 最沒有把握, 也最充滿不確定性的一次. 不是因為距離遠, 畢竟總里程才五十公里; 不是因為坡度陡, 畢竟騎不上去還是可以下來牽車. 賽前為期一個多禮拜沒日沒夜的瘋狂加班, 不僅讓我沒能參加車友們的賽前探路, 也讓我的身體狀況變糟許多. 一早坐著 Simon 的車出發前往汶水, 在半路上遇到大雨時, 我竟不自覺的鬆了一口氣, 這樣才有理由棄賽!

[海拔高度與坡度圖]


(Ref: http://www.tpe-bike.org.tw/20100612/index.html)

* * * 6/12 (Saturday) * * *

賽前倒數一天, 雨勢暫歇. 晚上邊看著世足轉播, 邊整理東西, 我知道我該早點去睡, 因為隔天清晨四點天未亮時就要集合從新竹出發了. 不過可能是之前的工作累過頭了, 連睡眠品質都變差了, 躺下去翻來覆去後, 還是撐到了過子時後才睡著. 只是這一折騰, 睡不到三個小時後就得起床了. 真慘!

* * * 6/13 (Sunday) * * *

凌晨三點, 在鬧鐘響起之前就醒了! 開窗望出去, 地面已經幾乎全乾, 雲層雖厚, 卻沒下雨, 似乎是個好的開始. 盥洗之後, 精神好多了, 不過我知道這樣的好精神大概撐不了多久. 三點半左右, 把該帶的行李作最後確認後, 就出門了. 時間還算充裕, 就繞到清大對面的四海豆漿去買早餐.

凌晨四點, 緩緩的將車開進 S Company, 除了看到 JM 與 Simon 的車已經停在一樓前廣場, 其他人似乎還沒到. 我邊吃早餐邊把單車卸下, 然後在 Simon 的幫忙下, 把Divin, Simon 和我的單車一起送上 Simon 的汽車. 不久, Arvin, SJ, Dabu 也陸續到達, JM 也開始把單車搬到 Arvin 的車上. 最後到達的是 Cow, 車上載著 Cherry 與 Tai 與他們三人的單車.

今天從新竹出發的有四輛車, 分別是 Simon (+Divin, +YSL 三車三人), Cow (+Cherry, +Tai 三車三人), Arvin (+JM 二車二人), 與 SJ (+Dabu 二車二人). 至於一同報名的 MJ 與他哥則直接從台北出發南下.

我可能真的還沒清醒, 所以在 S Company 集合的這一段過程中, 一直忘了把相機拿出來拍照紀錄. 甚至當他們在討論著要如何開車到汶水時, 我也完全插不上話, 因為我完全沒搞清楚汶水在哪裡? 感謝隊友們的安排, 讓我這次不用開車認路.

凌晨四點一刻, 出發! 除了 Cow 那一車因為 Cherry 忘了帶卡鞋, 得先繞回家拿之外, 其他人先行沿著國道一號南下. 這烏龍有點大, 若是其他行李忘了帶, 我還比較能理解, 但卡鞋是騎車必備, 怎麼可能忘了呢? ><

車從苗栗下交流道, 再轉快速道路到汶水. 當 Divin 在車上還在說著今天的天氣看起來不錯時, 沒想到就開始下雨了, 而且愈往南, 下得愈大. 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 如果下雨, 要不要繼續騎? 不知道! 到汶水後再討論吧!

所有人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管理處外面的便利商店會合, 做暫停休息, 交警已經在附近路口指揮交通, 便利商店四周也已經聚集了不少參賽的車友. 雨勢雖不大, 但天空雲層又黑又厚, 地面也很濕. 騎或不騎都是為難.

既然還打不定主意, 那就先開車進汶水管理處的停車場再說吧! 顯然停車場腹地不夠大, 已經客滿了, 只得再繞出來. 先找個路邊把單車卸下來. MJ 與 Tai 騎著車先進去管理處幫大家報到, 索取晶片貼紙與紀念品. 就在此時, 雨勢忽然愈來愈大. 大家開始猶豫要不要棄賽? 因為今天的路線不是一般平路, 而是上山下山, 溼滑的路面增加了不少騎車的風險. 當 MJ 與 Tai 冒著雨帶著貼紙與紀念品回來時, 身上都已經溼透了. 不過大夥兒對於騎或不騎依舊沒有共識.

[汶水管理處]


[地濕則不騎嗎?]


[Arvin & Divin 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


[JM 對天候狀況很不樂觀, 我則還在觀望]


[今年的紀念品: 水壺與方巾(約 55cmX53cm)]


雨不斷的下, 沒有變小的跡象. Simon 說他沒那麼瘋狂, 這樣的天氣他選擇放棄! 然後就把單車再放回車上. 我可能還抱著一絲希望吧, 所以雖然沒有肯定的說要繼續騎, 卻也不願意在這個當兒馬上把單車放回 Simon 的車上. 不過我的行為或表情可能讓 Arvin 或 JM 會意到我應該已經放棄了, 所以 Arvin 也把單車放回車上了, 甚至把安全帽借給了陌生的車友.

凌晨六點, 在裁判車的帶領下, 選擇繼續挑戰的車友們開始出發. 看著他們冒著雨往前騎, 滿是佩服, 自己卻還是無法打定主意, 也許心中想騎的欲望有增加一些些吧! 就這樣我全副武裝, 撐著雨傘, 站在雨中看著其他出發的選手, 發呆了許久. 等車的同時, 還不小心讓手機掉到地上兩次, 外殼都與機身分離了, 還好手機似乎沒壞.

忽然, Cherry, Cow, Divin, MJ, 與 Tai 經過我面前, 原來他們幾個決定繼續騎, 正要去起點檢錄. 看著他們的決定, 大概又讓我的勇氣增加了一點. 我想我現在如果放棄, 應該很快就會後悔吧! 但安全上的疑慮讓我覺得若執意參加, 是否只是在逞匹夫之勇, 不過是個愚者或弱者的行為?

06:20! 雨勢變小了些. 檢錄完的車友們又經過我身旁, 我想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 又聽到 Simon 與 JM 說他們願意當支援車, 所以我心一橫, 決定騎了! 騎多遠算多遠~ 他們也好心的等我檢錄後再一起出發. (這樣的決定可能對 Arvin 或 JM 很抱歉, 如果他們是因為覺得我不騎才放棄的話!)

就這樣, 除了 MJ 以外, Cherry, Cow, Divin, 與 Tai 都因為等我而浪費了十分鐘左右.

06:30, 我們一行五人或著防水風衣, 或著雨衣, 冒著天雨地濕的狀態, 沿著省道台三線往獅潭前進. 因為大部分參賽的車友們在我們之前都已經出發了, 所以一路上遇到的車友已經不多, 在這樣的天氣下, 顯得有點蕭瑟.

往獅潭約十多公里的路程屬緩上緩下為主的平路, 剛好可以用來熱熱身子. 只是還沒流到汗, 全身就已經被天空飄下的雨滴與輪子帶上來的水花濺溼了.

[Cow & Cherry 堪稱是最會找鏡頭的二人組]


到了獅潭, 見到往仙山的牌樓, 我知道重頭戲要開始了. 牌樓後是一條蜿蜒的上坡路, 彎來彎去的當然看不到盡頭. Cow, Divin 與 Cherry 三人在前些日子探路時有經驗過了, 所以很快的就騎到我前方, 離我愈來愈遠, 我因為對路況陌生, 加上最近體能不佳,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靜靜的騎, 注意呼吸與心跳, 不要想去追趕其他人. Tai 則是其在我後面.

[地很濕, 但還好沒下大雨]



往仙山的這條路騎起來好像跟八五山有點像吧! 類比成這樣也許會讓我比較有信心! 至少當我看到不少人在路邊牽車時, 我還能緩緩的騎車經過他們身旁. 天氣時好時壞, 偶而甚至會出太陽. 下過雨的的仙山, 景緻變清新了. 隨著道路蜿蜒而上, 飄在山間的雲霧在陽光的照射下, 相當優美, 不過此時此刻實在沒有心情去仔細欣賞, 更不可能下車好好拍些照片.

過了一彎又一彎, 一個個連續上坡開始讓我有點吃不消, 而且不知怎地, 胸口有點悶. 果然加班太久, 睡眠不足, 作息不正常, 中斷練車的苦果開始出現... 不過還好能繼續撐下去, 除了有一次遇到前方多人牽車, 佔據了車道, 一時閃避不急, 被迫下馬之外, 其他路段還不至於得下車牽車.

[MJ, 後方著白綠車衣者, 率先抵達仙山靈洞宮]


[Divin 也看到鏡頭了!]


[Cherry & Cow 發現鏡頭後, 自動減速]


接近八點時, 開始聽到其他識路的車友以及在路旁導引的工作人員說 (仙山靈動宮) 到了! 此時才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Cow, Cherry, Divin 則已經在靈動宮旁等我.

[Cherry, Cow, & Divin 在靈洞宮旁等待我和 Tai]


[我也慢慢抵達]


接著今年很少騎車, 自覺體力很虛的 Tai 也到了. 沒想到被我們暱稱為 "太陽神" 的 Tai 一抵達, 雨神就來攪局, 瞬間又下起了相當大的雨勢. 我們趕快請熱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拍合照後, 就繼續上車出發了.

[Tai 也到了!]


[大會負責攝影的工作人員熱心的幫我們拍合照]


接下來這段路是從仙山靈動宮一路下滑到南庄. 下坡本是件舒服的事, 但在雨中騎下坡就是件很折磨人的事了! 不只雙手出力按煞車按得很累, 心裡要更集中注意力, 才能確保安全. 因為雨下得蠻大的, 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 我愈騎愈慢. 最後遲至將近九點才騎到南庄. 當然 Cherry, Cow, Divin, Tai 都已經在南庄等我了. 而且 Arvin, JM, 與 Simon 的支援車也已經開到南庄了.

[Cow & Divin 的下坡速度是我永遠趕不上的~]


[接下來是 Cherry, Tai, 和我]


沒怎麼休息, 我還來不及思考時, 大家又催促著該出發了! 支援組的車友們喊著 "我們等你們下來吃午餐".

[合照後就要繼續上路了!]


南庄的雨變小了, 脫下了雨衣, 再度上路. Cherry, Cow, Divin 依舊一溜煙就不見人影, 剩下 Tai 陪著我慢慢騎. 這條路在以前騎向天湖時有騎過, 所以並不陌生. 剛開始的坡度並不陡, 所以我跟 Tai 還可以邊騎邊聊天. 天空偶而飄些小雨滴, 還在能忍受的範圍內. 經過了大會設定的補給點, 我們都覺得不用進去補給, 可以直接繼續騎. 其實我應該進去吃點香蕉或其他東西的, 只是那時候腦筋不清楚, 就這樣錯過了, 之後遇到 Divin 從後方追上來, 因為他有進去吃香蕉.

[Cow 真的很注意照相機, 邊脫外套邊注意鏡頭]


[繼 NS400K 後, 我和 Tai 又是哥倆好一起騎]


往鹿場的指標好像有點問題, 當我們還距鹿場約十多公里時, 指標竟寫著五公里, 過不久又看到第二個指標, 依舊是五公里, 之後就不想看了!

網路上看過一些網友關於鹿場探路的文章, 好像有說到過久布斯橋後就是個陡坡. 當我騎著騎著看到左前方過橋之後的右轉有個上坡的路段時, 就在猜前方那座橋應該就是久布斯橋了吧? 果然, 經過了平坦的久布斯橋後右轉, 一大段的陡坡出現在我們面前, 也許這段路我是可以克服的, 但對自己身體狀況相當沒有把握, 所以還是決定留點體力給更後段的路程. 問一下 Tai, 他也好心的配合我, 陪我下來牽車.

之後, 我的記憶可能是被雨水沖到模糊掉了, 也可能是太累了, 隱約只記得偶而出太陽的好天氣又消失不見了, 甚至還遇到大雨, 我跟 Tai 就這樣時而上車騎車, 時而下車牽車, 一步步往終點前進. 因為一路上也是遇到很多車友們在牽車, 所以我也覺得牽得理所當然. 即使遇到幾個國小生, 努力騎著車挑戰陡坡時, 我還是不太想上車...

[前面的坡讓大多數人都下馬牽車, Tai 和我也是其中之二]


距終點五公里處, 有個警察在指揮交通, 面對每個路過的車友們, 他總是大聲鼓勵著, 再五分鐘就到終點了! 我當然知道這是善意的謊言, 但也沒時間跟他打屁聊天, 還是繼續騎吧!

隨著愈來愈接近終點, 陡坡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 雨似乎也下得愈來愈大, 加上左小腿抽筋, 左大腿後側也快要抽筋, 所以我牽車的次數也愈來愈多. 估計最後五公里的路程大概有超過一半的距離是用牽的吧!

牽車的速度很慢, 在雨中牽車更慢, 從看到最後一公里的牌子之後, 彷彿又經過了好久, 才抵達鹿場. 正想著該整理一下身體, 好好騎車經過終點線時, 忽然發現終點前大塞車. 只得下車等待. 原來因為終點腹地太小, 証書又來不及印, 所以造成一堆人堵在終點線前. 在這邊大概浪費了超過五分鐘吧! 不過反正我不是很在意自己騎多快, 所以也不以為意.

在細雨中跟 Tai 一起進終點, 一起領到證書後, 也遇到了 Cherry, Cow, 與 Divin. 我們趕緊把握時間喝些主辦單位準備的熱魚湯, 並拍些照片後, 就要下山去跟支援組的車友們會合了.









奮鬥了這麼久, 就是為了這兩樣東西.

[證書和獎牌]


剛剛上波很困難, 沒想到下坡更困難. 路面溼滑, 只見每隔一段距離就有工作人員站在路旁大聲提醒著前方陡坡, 請大家下車牽車. 穿著卡鞋踩在溼滑的路面, 牽著單車往下走, 真的是種折磨. 速度大概不到 3km/hr 吧! 倒是 Cow 與 Divin 兩人藝高人膽大, 聽說一路握下把騎下山到南庄.

[Cow & Divin 率先下滑到南庄, Arvin 熱心的招呼著]


現在回想, 從鹿場下坡的這段路大概是今天難度最高的路段, 還好這段路不是比賽路段, 可以慢慢來.

總算在中午左右回到南庄, 趕緊將濕透了的車衣車褲車鞋等裝備換下, 等著跟大家一起在桂花園飽餐一頓. 離開南庄前, 大夥兒又去吃了一碗桂花釀的剉冰.

[Cherry, Tai, 和我大概比 Cow 和 Divin 慢了二三十分鐘]




[桂花園合照]


[在老街購買桂花冰鎮湯圓]


[在路邊就吃起來了]


這次受制於天候狀況, Cherry, Cow, 與 Divin 應該都比他們探路時還慢, Cherry 甚至在終點前也抽筋了! 此外他們還很好心的在途中等我, 更是影響了他們的成績. 在起點處他們小讓我十分鐘的結果還造成 Cherry 的完賽成績小輸我ㄧ些些, 這算意外啦! 就像 Cow 說的, 好玩就好!

經過了這次 50km 的仙山鹿場之役, 我的公路車累積的里程數也突破了 4,000km 了!

綜合 Cherry, Cow, Simon 以及網路上的照片, 整理後已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NS02#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64.10km (4,019km)
Trip Time: 4:55:24 (198:29)
Avg Speed: 13:02km/hr
Avg Cadence: 61RPM


* * *


[參考成績(6/18更新)]
[109] Divin 06:21:43.783 ~ 10:28:46.943 (04:07:03.160) #1474 (D:#251)
[110] Cherry 06:20:53.257 ~ 10:33:50.945 (04:12:57.688) #1566 (G:#30)
[111] Cow 06:20:47.302 ~ 10:28:51.906 (04:08:04.604) #1487 (B:#298)
[113] MJ 06:19:30.460 ~ 10:16:05.697 (03:56:35.237) #1316 (B:#261)
[114] MY 06:19:26.057 ~ 10:29:53.979 (04:10:27.922) #1530 (B:#307)
[115] YSL 06:30:28.114 ~ 10:42:19.758 (04:11:51.644) #1547 (C:#328)
[119] Tai 06:20:56.146 ~ 10:42:22.749 (04:21:26.603) #1718 (C:#367)

[主辦單位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