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F 離職的這一天

我忘了怎麼跟 F 熟稔了, 可能在某個時候因為某件工作上的緣故吧! 此後我們工作或生活上似乎就有很多交集.

他很完美主義, 同時又顯露出缺乏自信的謙卑, 但看在長官眼裡, 他卻是 the best. 所以年度考核時, 我們不太需要 promote 他, 或替他 defense, 因為他總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即使其他部門的長官也多能知難而退.

他總是過度投入, 留給公司的時間太多, 留給身邊的人太少. 那天在從 seminar 回公司的車上, 他輕描淡寫的述說 S 離開了他. 這一兩年, 我彷彿又看到了當年的他, 加班, 加班, 加班,... 但我真的不希望歷史重演.

他是個重感情, 負責任的人, 因此拒絕了好幾次新工作的機會. 我們能有他這個朋友, 這個同事, 這位長官, 夫復何求? 遺憾的是, 公司卻沒這樣的體認.

他是個逆來順受, 不太懂得拒絕的人, 所以很多事情很容易就攬到自己身上.

也許對於公司而言, 在工作上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但在我眼裡, 部門內的每個人都是不可取代的. 每一個人離職, 對我都是一次嚴重的打擊, 尤其是今年, D sir 離職, B/Y 離職, 一個接著一個, 讓人措手不及. 前幾個月, F 偶會提到, 他也許快撐不住了. 我能體會他的壓力, 但卻僅止於此. 七月的某一天, 我收到他的 mail, 我想這次他是玩真的, 這段時間真是個煎熬, 站在公司的立場, 理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但站在朋友的立場, 我必須說服自己, 我該尊重他的決定, 並祝福他.

我在 S Company 能待這麼久, 絕對是因為有許多人給我支持與幫助, 而 F 更甚於其他人. 與他共事的這段日子, 絕對是永生難忘的人生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