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鋼筆

在鉛筆, 原子筆, 鋼珠筆等眾多硬筆類之中, 鋼筆可能是最難掌握的, 但那種握在手上寫字的感覺卻也是最特別的.

一般人心中對於鋼筆的感覺或印象可能不僅僅是個單純的書寫工具, 而是一種精品, 是品味的象徵, 是 "古人" 用的書寫工具,... 對於我, 他真的不只是個書寫工具, 我更享受整個書寫的過程.

小時候曾經把玩過爸爸的鋼筆, PARKER 的吧! 筆尖蠻粗的, 當時的我並不喜歡粗蕊的筆, 所以僅止於五分鐘熱度. 真正屬於我的第一支鋼筆則是在我高中聯考後, 伯母送的白金牌鋼筆. (呵! 白金牌, 那時候的流行! 小孩子也不必用到多高檔的鋼筆), 那隻筆後來被我摔到地上, 筆桿斷裂, 又終止了我的鋼筆生涯. 大學時代用的還是家中的另一支 PARKER 鋼筆, 本來是二姐在用,但她並沒有使用鋼筆的習慣, 所以又到了我手上.

用來用去都是 PARKER 與 Platinum, 尤其是 PARKER, 讓我很想再多擁有幾枝, 不過因為價格因素, 總是不敢貿然出手. 進 S Company 後的第一次國外旅遊, 我到了法國巴黎, 在拉法葉百貨公司 (Lafayette, 或譯: 老佛爺百貨) 內看到了一對紀念 "小王子" 的 PARKER 鋼筆與鋼珠筆. 因為很便宜, 折合台幣只有數百元, 當場入手成為我的第一支 PARKER 筆.

當兵時, 同儕家忠在退伍前又送了我一支 SHEAFFER 的鋼筆, 但用得不甚習慣, 加上後來因為使用電腦而少有寫字的機會, 不知不覺我已經好多年沒用鋼筆寫字了.

這幾天不小心注意到 LAMY 的產品 (www.lamy.com), 發現造型蠻新穎簡潔的, 有別於傳統鋼筆的 "貴氣", "老氣" 與 "厚實穩重" 的感覺, 加上價錢也算便宜, 有點想為自己添購一支來試試看. 只是剛剛稍微練習了一下, 發現我的鋼筆字退步嚴重. 真是一大打擊.

Al-star Series 比較平價, Studio Series 就有點貴了~ 可能是因為 Al-star Series 的筆尖是不鏽鋼, 而 Studio Series 是 K 金的緣故吧!

不過, 我的夢想還是想要有一支有特色的 Parker, Montblanc, or Pelikan 鋼筆~

ps. 網路上什麼都有, 竟讓我發現幾個個鋼筆的交流討論區, 頗讓我喜出望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