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雙十國慶衝宜蘭, 初訪蘭陽博物館

僅一天的假期衝宜蘭不知是不是個好決定? 心想著若能早點出門避開雪隧的車流, 老天也能幫幫忙, 許我們一個不飄雨的天氣, 應該是很有機會度過一天又累又充實快樂的假期吧!

蘭陽博物館

前一天晚上的計畫是隔天一早六點就從新竹出發, 結果把瑣事 (加油, 早餐,…) 處理完, 待出發時已經是七點了. 只好心裡暗自祈禱一路上的交通順暢! 之前列出的五六個選擇, 也在出發後做了最後的決定, 以蘭陽博物館及附近景點為主, 餘暇時再到其他地方.

走三號國道北上, 從南港系統接上五號國道 (蔣渭水高速公路), 一路順暢. 接下來過了好幾個隧道, 明顯感覺到車流量變大, 車速降低, 但還不至於到走走停停的地步. 趕在九點左右就下頭城交流道, 來到蘭陽博物館.

從外觀看, 這幢三角形的建築物很特別, 不過因為不高, 所以在遠處不易發現它的存在. 灰白的天空雖然讓我們拍照時少了一味, 但沒有下雨已讓我們知足. 先在蘭博館外面的小湖逛一會兒, 熟悉一下環境, 接著就要進去室內吹冷氣了.

蘭陽博物館

從大們進去, 第一個感覺當然是很涼快! 此外, 戶外的光線從屋頂與側牆的透明玻璃照射進來, 讓大廳只靠著自然光就顯得明亮. 身處在這挑高大廳的我完全不覺得侷促. 不自覺地抬頭望向天空. 一列十多隻的白海豚從牆的那一頭跳躍著游到牆的這一頭. 煞是有趣.

蘭陽博物館

雖然才九點多, 參觀的人潮還不多, 但還是要把握時間趕進買票上樓參觀. 晚點旅行團陸續抵達後, 應該會愈來愈擁擠.

蘭陽博物館(全票)

上樓後開始看到以模型, 動態影片, 靜態照片, 文字,… 等方式呈現的關於宜蘭地區的歷史, 地理, 自然, 與人文. 豐富的陳設比我預期的還要多, 還要豐富. 有些空間甚至讓我覺得擺放得太過擁擠, 尤其是當旅行團的遊客一波波的湧入, 擁擠的程度更為明顯.

不過慢條斯理的我們還是維持自己的節奏, 看累了就坐下來休息, 或是透過公設望遠鏡往外張望. 龜山島一直靜靜的趴在外海不遠處.

蘭陽博物館

從樓上一路往下逛, 又回到了一樓, 一轉眼已經接近中午了. 此時大廳的光影有了明顯的改變, 原來是天空出現了澄澈的藍. 白色的海豚此時彷彿真的在大海中遨遊.

蘭陽博物館

突如其來的藍天讓我們感到驚喜. 不管接近正午的大太陽有多麼曬, 我們決定把握時機, 出去拍拍藍天下的博物館. 為保持再次入館的資格, 還請工作人員在手臂上蓋了藍色的章, 以資證明.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天氣真的很熱, 在戶外待沒多少時間, 就開始流汗, 覺得疲倦了. 此時最想做的事就是找個有冷氣的地方用餐了! 忽然想到伯朗咖啡在外澳服務區有間店, 有餐點又可看海, 聽海, 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開車離開蘭博館, 一會兒就到了位在外澳服務區的伯朗咖啡頭城海景咖啡館. 本以為正中午左右到這個海景咖啡館會遇到用餐的人潮, 結果倒還好. 不過這餐點不合我們當時想吃的口味, 所以只先點了飲料解解渴, 考慮一下要不要在這大熱天衝向海邊, 去踢踢水?

伯朗咖啡/頭城海景咖啡館(頭城外澳服務區)

太陽真的太大了, 我們終究還是只在咖啡館四周逛逛. 走著走著忽然發現藍色的天空下有些彩色的東西在飛, 原來是飛行傘的活動. 飛行傘或載著一個人, 或載著兩個人, 從馬路另一側的山頭上順著風飛下來, 降落在外澳的沙灘上. 飛行傘鮮豔的顏色在藍天下顯得格外耀眼. 不過我的勇氣一直都沒準備好, 不敢輕易嘗試御風而飛的快感.

飛行傘(頭城外澳服務區)

飛行傘(頭城外澳服務區)

飛行傘(頭城外澳服務區)

飛行傘(頭城外澳服務區)

離開海邊, 下一站往山上跑吧! 飛行傘基地附近有個城堡狀的建築, 是金車伯朗咖啡在頭城的城堡咖啡館. 開著車一路蜿蜒而上, 來到比飛行傘基地還要高的城堡. 停車場快客滿了, 城堡旁的戶外區也聚集了一些人, 店家甚至在城堡旁擺上了臨時的流動廁所, 可想見有多少人慕名而來?

伯朗咖啡/頭城城堡咖啡館

果然一進到城堡內, 一二樓的座位區已經找不到空位了, 點餐區的排隊人龍也不短, 整個堡內吵雜得像個菜市場. 我們決定直接爬上三樓的戶外區, 看看遠方的風景. 蔚藍的天空與蔚藍的海洋形成海天一色的景緻. 太陽的熱度不減, 海面上彷彿因水氣的蒸發而顯得有點霧濛濛, 讓遠方的龜山島與近處的蘭陽平原的視野都不是很清晰. 飛行傘的活動還在持續著, 但此時我們已經不必抬頭仰望, 而是以俯視的角度往下看.

龜山島

蘭陽平原

忽然想到午餐還沒吃,, 又不想在城堡咖啡館內用餐, 所以決定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就是離開頭城, 開到宜蘭市, 逛逛火車站旁的幾米公園, 順便在那附近解決中餐問題.

進了宜蘭市, 迷路了好一會兒才找到火車站, 還沒停車就已經看到幾米公園附近的人潮了. 這麼熱鬧的環境讓我完全放棄拍照的念頭.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到裡面走走就離開了. 先在旁邊的遊客中心小憩一下, 吃些東西, 再去看看宜蘭火車站的主建築. 我還蠻喜歡宜蘭火車站, 除了是紅磚的建築之外, 沒有人擠人或車水馬龍的感覺讓人覺得舒服. 相較之下, 新竹火車站給我的感覺就太亂了一點, 白色的外牆與燈光也讓我覺得比較冷, 不若紅磚色般溫暖.

宜蘭火車站

時間已近傍晚, 今天的宜蘭一日遊也近尾聲了, 慢慢地玩, 卻又好像很匆忙. 而且中餐一直拖, 不知不覺拖到了晚餐時間. 結果還是不曉得晚餐在哪裡? 吃, 好像總不在我的規劃之中, 真是糟糕! 回程時從國道開回去, 克難一點到中途的休息站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