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單車] 停機三個禮拜後的測試, 八五山慢慢騎~



9/5 從埔里回來後, 進入養傷狀態已屆滿三星期. 雖然早已報名 "瘋200 系列 - 9/25桃竹苗場次" 的活動, 但自覺不可過於衝動, 貿然跟著 Cow 等人去 "瘋", 所以雖然這是我的第一場瘋200, 但最終還是以棄賽收場, 改為與其他車友去騎騎八五山, 順便測試一下自己的恢復狀況~

今天的八五山路線是 MJ 揪的團. 其實 MJ 也有報名 "瘋200" 的活動, 但因為感冒, 加上我 "率先" 棄賽, 所以他乾脆直接跟進棄權. 既然難度高的瘋200不騎, 總可以挑些短一點, 簡單一點的路線來騎, 於是 MJ 旋即列出了 "大山背", "八五山", 與 "五指山" 給其他人選擇. 對我而言, 自認左腳的狀況可能不適合挑戰五指山, 所以傾向去騎八五山. 此外, 今天有個沒騎過八五山的 Emily 要參加, 若直接讓她挑戰五指山, 好像也太殘忍了! 所以最後的共識就是八五山輕鬆騎~

因為不是上班日, 所以集合時間不必那麼早, 大家約好 06:30 在竹北的老地方集合. 平常晨騎總要一番掙扎才能起床的我在今天竟早早就起床了, 接著提早出門, 慢慢的從新竹騎到竹北, 還是第一個到的. 接著 JM, MJ, Yuchu, Emily 等人也陸續抵達.

很久沒跟 JM 一起騎車了, 因為他已經缺席平日的晨騎好多次了, 不知是懶還是忙? Yuchu 換了公路車好幾個月了, 但之前也沒機會一起騎. Emily 則是上卡的新手, 雖然她之前已經有練過幾次了, 但顯然他還是有些不熟練, 心裡也還有點怕怕的. 大夥兒照例拍張照片後就出發了! 時間約 06:40.



說好了輕鬆騎, 所以一開始順著竹120往內灣前進時, 速度真的不快. 我邊騎邊注意左腳的狀況, 所以就改由 JM 領騎. JM 之後則是我與 Yuchu. Emily 可能因為還不適應上卡踩踏, 所以一直騎在隊伍後面, 不過因為 MJ 也騎在後面, 所以我ㄧ點也不擔心.

也還好 JM 帶的速度不快, 所以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我的雙腿, 可喜的是之前的疼痛感並沒有出現. 儘管如此, 我還是盡量維持較輕的齒比前進, 以免 "呷緊弄破碗".

過了一個多小時, 總算在 08:00 抵達內灣的 7-ELEVEN. 時間還早, 假日的觀光人潮還沒出現, 只有像我們這種單車車友才會在這個時候出現, 有人可能要去宇老, 有人可能要去梅花/天湖/花園/竹林部落, 有些人可能跟我們一樣要去八五山,... 不過跟一兩年前單車活動正夯時相比, 今天這樣的壯況算冷清的!





大家在便利商店旁稍作休息, 並各自補給飲水與食物, 好心的 JM 還發給每人一塊小羊羹. 真是祝甘心ㄟ~ 廿分鐘後, 大夥兒再度起身, 要往八五山前進了.



順著竹120繼續往山裡騎去, 一開始雖有上坡但還算緩, 帶頭的 MJ 也騎得不快, 這樣的路線與節奏剛好適合逐步測試我左腳的狀況.

約半小時後, 在一個右彎過橋 (忘了那橋的名字了! XD) 後, MJ 示意暫停休息一下, 我也樂得停下車來, 準備幫後方的車友們拍拍照. Yuchu, Emily, 與 JM 的速度倒是比我預期的還要快, 差點就來不及拍到他們.



太陽有點大, 大家各自找個陰影處停車休息, 到目前為止, 今天真的是輕鬆騎. 好像還沒流多少汗, 流的汗應該多是被太陽曬出來的吧!







短暫休息後, 設定下個休息點為前方 8% 上坡的標示牌處, 然後所有人再度上車前進. JM 繼續在後面陪著 Emily 與 Yuchu 騎, 前方則是我和 MJ 的兩人集團. 這段路比較短, 只花了我們不到十五分鐘就到了. 路還蠻寬的, 又沒什麼車, 所以我們直接靠路邊休息. Yuchu 在這裡發生了抽筋的情況, 還好狀況似乎不嚴重, 並不影響接下來的行程.

Emily 在此時發生了脫卡的困難, 右腳黏在卡踏上. 還好他左腳已經順利脫卡, 不至於在停車時摔倒. 眾人大呼不可思議! 她還說他因為擔心脫不了卡, 所以踩踏時不太敢上卡. 一群人就開始在路邊七嘴八舌的指導她如何脫卡, 費了一番功夫, 好像還是無功而返. 看來只能讓她慢慢練習, 慢慢體會. 希望 Emily 今天的這個狀況不會讓尚未上卡的 Yuchu 的心理產生陰影~

[右腳是脫卡了, 但卡鞋怎麼還黏在踏板上???]




下一個休息點設定在煤源一號橋前. MJ 繼續騎在我後方, 雖然坡度愈來愈陡, 但因為還是慢慢騎, 所以反而覺得頭頂熾熱的陽光比較令人難受. 約 09:40 抵達煤源一號橋, 趕緊找個陰涼處停車, 等待後方的 JM, Emily, 與 Yuchu. 只見 Yuchu 與 Emily 狀似咬牙切齒的騎上來, 不知是在抵抗抽筋的不適, 炎熱的太陽, 還是腳下的陡坡? 但總算是順利抵達. 至於 JM 就不用說了, 應該跟 MJ 一樣, 輕鬆愜意!





這裡是我習慣性要停下來吃些東西的點, 但今天可能因為節奏比較慢, 沒消耗多少體能, 所以只簡單的喝了幾口水而已.

[煤源一號橋]




接下來就要直接騎到八五山大橋了, 大家各自努力, 八五山大橋見了!

MJ 保留的體力終於在這一刻爆發, 第一個出發, 轉了一兩個彎後, 我就看不到他的身影了. 我繼續依照我的輕鬆騎的節奏前進, 偶而拉一點強度試試左腳的狀況. 果然還沒百分之百復原, 施力太過還是會有輕微痛感. 看來放棄瘋200是個適當而正確的決定吧!

MJ 在我視線外的前方, Emily, JM, 與 Yuchu 在我後方, 我就這樣一個人默默的往前騎. 偶而遇到幾個要下山的車友, 互相打個招呼, 或是遇到當地的原住民小朋友, 在路旁對著我喊加油.

約 10:15, 轉過最後一個彎, 八五山大橋出現在我前方, MJ 不知已經坐在地上休息多久了. 我慢慢繼續騎到橋的另一頭, 再騎回來. 沒想到 JM 也到了. 我以為他會陪著 Emily 與 Yuchu 一起騎上來的!

[今天的八五山大橋冷冷清清的~]




大約不到一兩分鐘光景, Yuchu 也到了, 抽筋的她竟然還這麼快就到了, 真令人訝異.



這時, 已經休息很久的 MJ 又跨上車, 說是要下去陪 Emily 騎上來. 一會兒之後, 在 10:25 左右, MJ 陪著 Emily 出現了. 只是 Emily 已經累到騎不動了, 只能一路牽車進終點, 任憑我們怎麼請他騎上車讓我們拍張照都不為所動.





在橋旁休息一會兒, 時間也愈來愈接近中午了, Yuchu 與 Emily 中午要趕回竹北參加飯局, 所以趕忙拍個合照後, 在 10:35 左右再度上車, 滑回內灣.





才剛往下滑不久, 我就發現我的馬錶好像又不靈光了! 即使停車察看, 暫時也無法解決, 為了不讓其他人等太久, 我還是先騎到內灣再說吧! 就這樣一路以 "表速" 約 5km/hr 的速度滑到內灣, 距離則只增加數公里而已.

時間已經接近中午, 內灣的人潮也慢慢多起來了, 我們在這裡短暫休息後, 就再度出發, 準備回程了. 過了芎林, 我直接轉到竹中, 接到光復路回家, 其他人則繼續順著竹120騎回竹北, 結束了今天的八五山輕鬆騎.

經過了今天的測試, 我想我最好還是讓我的腿多休息一會兒.


相片集: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ppGWtB03#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58.01km (4,717km)
Trip Time: 3:38:59 (240:38)
Avg Speed: 15.89km/hr
Avg Cadence: 69RPM

Attendees: [5] Emily, JM, MJ, YSL, Yuchu

註: 碼表感應器仍有問題, 以上數據 (包括距離與均速) 與實際狀況不符. :(

1 則留言: